国内首条双Y轴发动机缸盖(体)智能化生产线在渝面市

编辑:Eight戒      来源:人民网      关注:10203      2016-08-19 14:38:17
0

  昨日,重庆永川举行机器人及智能制造装备新产品发布会,对外发布“全国首条双Y轴发动机缸盖(体)智能化生产线”。记者了解到,该生产线由重庆本土企业自主研发,不仅可连续生产不停机,还实现了“无人车间”、“无灯车间”的智能化生产。

  据了解,该生产线由重庆威诺克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人员与德国AMTC、同济大学中德学院、重庆大学联合研制。重庆威诺克公司总经理宋国安介绍,目前,我国汽车缸盖、缸体生产主要依赖于进口机型和生产线。不仅价格高昂,生产也大多采取单机型、机械化的方式。

国内首条双Y轴发动机缸盖(体)智能化生产线在渝面市

  “本次面市的智能化生产线首次实现了连续生产、智能化、柔性化、机器人的完美结合,是发动机缸盖(体)企业全面代替国外进口生产线的首选之一。”宋国安透露,从价格上来看,应该不会超过以往购买进口生产线的一半。

  宋国安介绍,双Y轴发动机缸盖(体)智能化生产线具有四个特点:100%连续生产不停机、100%单元集成智能化、100%加工生产柔性化、100%机器人值守无人化。他表示,从每年创造效益预测来看,使用该生产线不仅可大幅节省工作人员薪酬支出,效益也比停机装卸产品的普通生产线要多20%。

  “这是由于该生产线实现了100%加工时间与辅助时间重叠,切实提高了加工效率和设备利用率。”宋国安认为,这将对加快行业智能化进程、提高永川乃至国内机器人及智能制造装备水平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近年来,永川区加快培育机器人及智能制造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打造全市乃至全国的智能装备制造业基地,成效明显。如今,永川已聚集固高科技、广州数控等企业120余家,集群效应逐步显现。在《重庆市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集群发展规划(2015年-2020年)》中,专门提出将永川区着力打造成为全市智能装备综合示范区,发展机器人、数控机床和增材制造装备的研发、测试、制造、服务等全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