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创业创新”风头正盛 2016总理为机床产业点赞

编辑:Eight戒      来源:中国机床商务网      关注:4106      2017-01-19 22:57:24
0

  我国正处于加快推进工业化进程中,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和基础。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的“中国制造2025”,对于推动中国制造由大变强,使中国制造包含更多中国创造因素,更多依靠中国装备、依托中国品牌,促进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向中高端水平迈进,具有重要意义。

  查阅资料可知,在2016年全年国务院共召开的常务会议上,总理多次直接、间接涉及到创业创新、互联网+,转型升级、改革调结构的议题。会议强调,要顺应“互联网+”的发展趋势,以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为主线,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农业机械装备10大领域,强化工业基础能力,提高工艺水平和产品质量,推进智能制造、绿色制造。促进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提升制造业层次和核心竞争力。

机床产业创新成果获大力点赞

  在规格如此之高的国家级会议上被频繁提及到的“互联网+创业创新”可谓风头正盛,由此也可以判断出2017年国家层面上对于互联网创业创新依然是持积极态度。如果给2016年移动互联网圈选拔代言人,相信大家脑海里第一个跳出来的便是李克强总理。

  会议之外,总理也对我国制造企业的发展进程给与高度重视,多次深入企业调研生产进程及技术水平。作为装备制造业中的“工作母机”,机床产品的研发对制造业有着深刻的影响,机床企业的发展进程尤受总理关注。近两年来,总理对机床行业发展机遇高度重视,并为其取得的丰硕成果翘首点赞。

  2016年10月,李克强总理在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省长朱小丹陪同下,亲自走进高端制造企业深圳市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调研考察。走进大族激光生产车间,李克强总理详细了解、观看企业系列创新产品,并对公司将激光切割替代传统的剪切冲压推动相关装备制造业升级、将精密激光加工与3D打印技术结合的做法吸引了产生了浓厚兴趣。40多分钟的考察中,他频频驻足,先后在十余处产品和制造工艺前停留,几乎看遍了公司的全部设备和产品。

李克强总理考察大族激光 表示“中国制造2025”大有希望

  当一个激光切割的“中国制造2025”字样模型送到李克强手里。总理仔细端详,称赞工艺很好。看到大族激光的高端精品,李克强总理为我国机床企业近两年的进步感到欣慰。期望我国国产高端机床能在不久的将来逐步替代进口高端机床,早日实现《中国制造2025》。

  除了激光加工产品外,在2016召开的首个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上,李克强还被西安工业大学展出的金属3D打印产品所震撼。这是继2016你那8月21日,李克强主持国务院专题讲座,讨论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与3D打印等问题之后,再次关注3D打印。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上,总理被3D打印所吸引

  据悉,西安工业大学展出的3D打印机由西安铂力特激光成形技术有限公司研发制造,是一台利用选区激光熔化快速成形技术的大型3D打印机,用于打印工业领域常用的叶轮。展会现场,李克强总理对此款产品进行了自然摔落实验,更有体重达150斤的工作人员把结构件放在地上,整个人直接踩在了上面。多项“摧残”过后,3D打印机结构体全无异样,总理不得不为其竖起大拇指。

  机床行业践行创新理念,研发技术及产品品质的巨大进步让总理很是欣慰。李克强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中国这块土地上可以说是应运而生,一年来已在全国各地蓬勃兴起,成果超出预期,活力令人难以想象。机床产业的创新成果令人目不暇接,而且也激发、启发了更多制造企业创新理念的不停转动。

  部署加快推进实施“中国制造2025”实现制造业升级。李克强总理表示:“国家的繁荣在于人民创造力的发挥,经济的活力也来自于就业、创业和消费多样性。我们推动“双创”,就是要让更多的人富起来,让更多的人实现人生价值。所谓有所为、有所不为。只要在某些领域能完成突破,就能为未来打一个很好的基础,让中国制造‘十年磨一剑',十年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