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机床集团新品亮相2017无锡太湖机床展

编辑:Eight戒      关注:2349      2017-02-15 12:35:15
0

        2017年3月10至13日,沈阳机床集团将以强大阵容参加无锡太湖国际机床展览会。展出面积144平方米,展出中高端数控机床产品9台。共推出包括i5智能床、ASCA系列机床在内的9台具有国际化水准的智能化、客户化产品,全面展示了新技术、新理念、新服务、新模式。

        沈阳机床集团于1995年通过对原沈阳第一机床厂、中捷友谊厂和沈阳第三机床厂资产重组后成立。2004年以来,通过并购德国希斯公司、重组云南机床厂、控股昆明机床厂,形成中国沈阳、昆明及德国阿瑟斯雷本三大产业集群,形成跨地区、跨国经营的全新布局。产品广泛进入到航空航天、汽车、船舶、能源等重点行业核心领域和消费电子等新兴产业,向欧洲、美洲、亚太等地区10多万用户提供机床产品和相关服务。

        企业影响力不断增强。2011年,沈阳机床商标被评为全国驰名商标并荣膺“中国十大创新型企业”、沈阳机床集团党委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2012年,沈阳机床上榜“2012年中国新兴跨国公司50强”,获得“中国装备制造业企业社会责任履行者典范企业”;沈阳机床董事长关锡友当选2012“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及2013年的“全国十大创新人物”。2014年 “中国工业行业履行社会责任五星级企业”;沈阳机床股份有限公司(000410)成为深证战略新兴产业系列指数样本股。同时,沈阳机床先后获得首届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大企业集团竞争力500强、中国最具价值品牌500强、中国制造业500强、中国机械工业500强、国家创新型企业、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全国国有企业十大典型、辽宁工业大奖等荣誉称号。

        沈阳机床的产品在中国数控机床展、北京国际机床展、芝加哥机床展、德国EMO展等国际水平的展会展出,得到了国内外同行业、用户及媒体的广泛关注和认可。2015年沈阳机床入选工信部首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成为金属切削机床行业唯一入选企业,成为以信息技术深度嵌入为代表的智能装备和产品试点示范。2016年1月23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国信息化百人会2016年会上,中国信息化百人会成员、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路风发布了重要的年会议题《“i5”革命》报告。 2016年初,沈阳市政府确定实施i5战略计划,决定以i5智能制造为龙头推动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和全面振兴。

        创新能力不断增强。近年来,沈阳机床基本形成了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结合、开放式的社会化创新体系,先后投入数十亿元资金,提升了沈阳机床的技术和产品研发能力。研发力量集中在整机运动控制技术,高档数控机床及其关键功能部件的突破上,由单纯技术攻关转向跟踪国家建设需求实施重点攻关。2014年,沈阳机床集团设计研发机构被《环球科学》评为2013年度最具影响力十大研发中心。2015年,荣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2项、辽宁省科技进步奖2项、沈阳市科技进步奖5项,中国专利奖外观优秀奖;用于成飞的五轴联动精密卧式加工中心通过国家验收;重庆小康曲轴生产线、成飞410飞机生产线两个项目均获省首台套奖励。

        沈阳机床自2007年开始在政府的支持下启动核心功能部件数控系统的研发,累计投入研发资金十多亿元,先后攻克了CNC运动控制技术、数字伺服驱动技术、实时数字总线技术等运动控制领域的核心底层技术,于2012年成功研发出具有智能、互联功能的i5智能控制系统。目前,沈阳机床拥有运动控制系统核心代码4万行以上,拥有36项知识产权,其中著作权10项,专利权14项,在申请专利12项(其中发明专利9项)。

        2014年,沈阳机床依托i5智能控制系统,在全球范围内率先推出 i5系列智能机床。这是基于信息驱动技术和计算机技术,以互联网为载体、以为客户提供产品全生命周期服务为核心,将人、机、物有效互联的新品类机床。2015年,沈阳机床突破和掌握了五轴运动控制技术,并在i5智能机床产品上得到批量应用。2016年,推出世界首创平台型智能机床i5M8。

        产品结构不断优化。沈阳机床集团持续推进产品升级换代,大力发展中高端智能机床和数控机床。截至目前,机床产值数控化率已提高至85%,产品结构调整取得显著成效。加快推进中德联合设计的ASCA系列机床产品产业化及商业化进程,实现“德国质量,中国制造”。

企业业绩不断攀升。自2002年以来,沈阳机床积极推进企业的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实现卓越经营,经济规模连续10年保持快速增长。2011年,美国加德纳(gardner)公司数据统计,沈阳机床实现机床销售收入27.83亿美元,名列世界机床行业第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