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嘉定建设“社区创新屋” 数控车床走进市民生活

编辑:Eight戒      关注:7739      2017-02-16 17:15:53
0

  在上海嘉定,目前已在嘉定镇街道、安亭镇、嘉定新城(马陆镇)、菊园新区、真新街道、嘉定工业区设立了6家“社区创新屋”。这6家“创新屋”都配备了合金木工组合车床、钻铣床、雕磨机床、数控铣床等。数控机床已走进市民的生活中。

  “其实,科创不应只是寥寥几个科学家、企业研发人员的事儿,每个人都有创新意识和创新欲望。”嘉定区科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便于人们把天马行空的创新想法落到实处、提高社区居民的科学素质,数年前市科委就启动了本市“社区创新屋”的建设工作,目前全市已有近百家“社区创新屋”。

  椅子是柴油桶改造的,屋子里摆满了各种机床、铣床,“工业风”十足,犹如一个现代化工厂。一群中学生正在辅导老师带领下有模有样地干着木匠活,拿着特制的木板,按照画好的线条在机床上切割、打磨;还有的学生正在3D打印机前认真设计自己想要打印的物品……虽然开放时间并不长,但位于嘉定工业区汇旺社区内的这个“社区创新屋”已吸引了不少人,每周二到周六的常规开放时间里,总有不少社区居民过来捣鼓各种工业设备,体验高科技产品。

  嘉定工业区“社区创新屋”正在搞活动。

  记者了解到,像这样的“社区创新屋”嘉定区目前有6家,社区居民可利用“社区创新屋”的场地、设备和相关服务改造日常生活中的常见物品,实践自己“脑洞大开”的想法,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创新。

  让“普通人”也有机会“搞科研”

  说到“科技创新”,可能不少人觉得太“高大上”,和“普通人”没什么关系。“其实,科创不应只是寥寥几个科学家、企业研发人员的事儿,每个人都有创新意识和创新欲望。”嘉定区科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便于人们把天马行空的创新想法落到实处、提高社区居民的科学素质,数年前市科委就启动了本市“社区创新屋”的建设工作,目前全市已有近百家“社区创新屋”。

  在嘉定,目前已在嘉定镇街道、安亭镇、嘉定新城(马陆镇)、菊园新区、真新街道、嘉定工业区设立了6家“社区创新屋”。这6家“创新屋”都配备了合金木工组合车床、钻铣床、雕磨机床、数控铣床等,有的还结合居民需求和社区特色,增添了桌面级3D打印机、笔记本电脑以及投影机等相关设备。6家“社区创新屋”均配有具备指导资格的老师,每年开放时间不少于200天。

  大部分耗材和设备可免费使用

  日前,在位于嘉定南大街272号的嘉定镇街道“社区创新屋”里,记者看到屋子被划分为4个区域:微型机床、车床、钻床、铣床等切割设备在基础区内有序排列;3台3D打印机被放置在拓展区;提高区内摆放着AR地球仪、可编程机器人等设备、材料和用具;学习交流区内的圆桌和投影仪幕布则主要用于科普教学。

  “我们每年都会举办夏令营和冬令营活动,由专业的指导老师和科普志愿者负责组织指导,居民可通过电话和微信等渠道报名参与。”嘉定镇街道社区服务办公室副主任李益嘉介绍,“创新屋”内的耗材和设备均为公益性质,大部分可供居民免费使用,少数会收取部分材料费。“现在流行3D打印,居民有好的创意的话,只要在电脑上建好模型,就可以拿到创新屋里来打印。”3D打印的玩具汽车在跑道上奔驰、手机对准地球仪后在APP界面出现了3D实境、一块木板经过切割打磨变成栩栩如生的模型……在“社区创新屋”,只要你“脑洞够大”,这些都可以做出来。除了统一的基础配置,嘉定的每家“社区创新屋”各有亮点,如安亭镇独有的车模拼装、四驱车改装及竞速等项目,突出了其“汽车城”的特质;菊园新区注重手工DIY缝纫技术的制作和推广;嘉定镇街道则侧重于高新科技的体验和互动。“我们最近新引进了一批3D打印笔,比3D打印机的体验性更好。另外还有一批可编程机器人,编程后可通过手机进行实时操控。”李益嘉告诉记者,为了便于更多居民体验高科技,嘉定镇街道、菊园新区、嘉定新城(马陆镇)的“社区创新屋”还设立了分站点。

  或将打造嘉定“社区创新屋联合体”

  如今,越来越多的居民在“社区创新屋”体验着“将创意落地”的愉悦。近年来,嘉定区科委、科协和宝山、普陀、虹口、青浦的相关部门共同举办“西马特杯”创意制作大赛,全程参与人数累计已达近万人。

  “参与创新屋的活动能够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以前孩子总问我,学习书本上的内容到底有什么用?编程机器人到底是啥样的?到底什么叫‘3D打印’?现在通过亲手实践,孩子了解了其中原理,对课堂学习大有裨益。”嘉一联中八年级学生周瑜暄的妈妈告诉记者。因一次偶然的机会,周瑜暄参加了一次“社区创新屋”的活动,之后就对创意制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周瑜暄告诉记者,自己最得意的作品是和指导老师一起合作的“南浦大桥”木质模型,还原了南浦大桥和环形立交的整体样貌,还参加了第四届“西马特杯”创意制作大赛。“虽然没能拿到名次,但动手的过程令人开心,也学到了很多建筑方面的知识。”

  嘉定区科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嘉定镇街道、嘉定工业区“社区创新屋”已经开始尝试引进第三方社会组织,用政府购买服务、接受志愿者服务等方式,拓展社区创新屋的专业工作团队。“今年,我们将进一步探索引入第三方来运行‘社区创新屋’并制定相应评估和考核机制,同时要加强各‘社区创新屋’之间的交流,准备打造嘉定区‘社区创新屋联合体’,设‘轮值盟主’,不定期组织交流培训活动,形成区域内资源共享,提升服务的水平和质量,培育社区居民的创新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