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世汽车长沙工厂欲打造本地的世界工业4.0标杆

编辑:Eight戒      关注:5108      2017-02-16 22:12:25
0

  密集的工业设备,蓝黑白交替的忙碌,第一眼见到博世汽车长沙工厂内部时,就能够惊叹于其散发出的工业之美。在这景象上方的2楼工业实验室中,新的想法和创意以同步演算的方式论证着其可行性。作为2016全球年度研发投入TOP1的汽车企业,博世汽车在技术上不断的革新,这不仅仅体现在它的产品上,也体现在工厂内部的运行中。2017年,博世长沙依旧在树立世界级工业4.0标杆的路上迈进。

  在汽车行业有一种说法,这几年汽车行业蒸蒸日上,整车企业固然收入可观,但真正的摇钱树却在三菱发动机和博世汽车的手中。如何收获丰厚的利润,博世汽车的重心似乎在研发各项“黑科技”上。博世长沙总经理魏彦介绍,除了创新的汽车零部件产品,博世长沙还输出着全新的工业4.0示范生产线等解决方案。如其打造的ABS9-FE3生产线就具备着产品追溯等功能。与传统生产线相比,操作员减少50%以上,生产效率提高30%以上,质量损失减少30%,换型时间减少30%,真正实现了智能生产,打造出了充满“黑科技”的生产线。

  打铁还需自身硬,输出生产线意味着博世长沙自身的生产线处于领先水平。魏彦表示,自动化水平100%是博世引以为傲的数据,而要取得这数据就意味着现在博世长沙的生产线和机器设备是完全按照工业4.0的理念来进行设计,同时以智能网络为依托,围绕产品物流、机器人、能源管理等领域的信息化建设和大数据运用将更加完善。这样,人与人、人与机器、机器与机器、以及服务与服务之间能够实现良性互联互动,生产制造流程才可全面实现自动化。

  “直至现在我们依旧在进行自我革新。”魏彦表示,2017年,博世长沙正积极建设着博世汽车长沙工厂第四期工业4.0项目。该项目总投资4亿元,包括新建一栋厂房和新添置一批生产设备和研发设备是博世长沙按照总部规划的工业4.0“四步走”的重要一步。在今年项目建设完成后,这条生产线相比传统生产线可以预计生产节拍减少5秒,每7.5秒便可生产一个产品,操作员减少50%以上,生产效率提高30%以上,质量损失减少30%,这一切,都证实着博世长沙正以工业4.0的标准,真正成为“智能生产”的探索者与实践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