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数控内忧外患 火速停牌筹划重大资产收购

编辑:Eight戒      关注:8948      2017-03-01 02:51:32
0

  华东数控2月28日午间发布了几则利空公告,分别为公司2016年业绩亏损额度较预计的加大,同时公司第一大股东因为债务纠纷导致持有的公司股份遭到冻结,如此也导致第一大股东此前向公司做出的两项承诺都大概率无法实现。因为大股东无法参与公司的定增认购,华东数控宣布终止定增事宜。当然除了这一系列利空外,华东数控2月28日火速停牌筹划重大资产收购,对此,市场人士表示,火速停牌一来是可以筹划资产收购,二来则是避免大股东质押的股票因为股价下跌而被平仓。

  华东数控的利空之一是公司的业绩快报,公司2016年全年初步核算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32亿元。虽然2016年的亏损华东数控在此之前就已经做过预告,但是在公司2015年已经亏损的基础上,此次继续亏损则有戴帽的预期,上市公司披星戴帽从来都是一个不小的利空。

华东数控内忧外患 火速停牌筹划重大资产收购

  业绩快报亏损的幅度超过了此前公司业绩预告的亏损幅度,华东数控表示,主要原因是公司对计提资产减值损失估计不足。华东数控此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分别为,应收款项计提坏账准备2202万元,存货计提减值准备7168万元,固定资产计提减值准备510万元,在建工程计提减值准备2738万元,总计计提资产减值损失1.24亿元。

  除了因为连续亏损要披星戴帽外,华东数控还有个不好的消息是第一大股东的承诺可能无法兑现,高金科技为华东数控第一大股东,他对公司有两个承诺。首先是为了避免同业竞争,高金科技承诺自2014年3月4日起36个月内,将所持有或有权处置的机床制造业务相关股权/资产出售给华东数控。

  其次是, 2015年7月10日高金科技作出增持承诺,其中包括自2015年9月9日起6 个月内增持华东数控的股份,增持股票收购额度不少于2亿元或者提议华东数控实施再融资,解决华东数控资金周转困难的实际问题。若华东数控实施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高金科技承诺认购不少于发行募集金额的三分之一。

  最终高金科技只在二级市场认购公司股票62.40万股,而注入资产和参与定增事宜都因为高金科技自身的债务纠纷而无法履行。

  据公开资料,2016年11月,高金科技因与荣昌和贸易、恒杰经贸、华融资管大连分公司的借款纠纷而被采取诉讼财产保全措施,它持有的公司全部股份5062万股被司法冻结及轮候冻结。随时存在被司法划转的可能。

  业绩连续亏损戴帽为内忧,第一大股东自身债务纠纷导致公司定增失败,利好承诺无法兑现是外患,就在华东数控做出决定终止定增事宜时,公司董事会又火速申请停牌筹划重大资产收购。

  据华东数控公告,公司此次计划收购的资产可能属于机械、互联网、医疗等行业,不过目前八字还没有一撇,标的没有确定,中介机构没有聘请。对此市场人士认为,如果没有此次停牌筹划重大资产收购,华东数控应该会在利空频频下股价承压,而第一大股东股票目前还处于质押状态,如果股价下跌过多则可能触碰平仓线,停牌则可以暂时避免这种情况的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