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机床上市财报令人意外 辽宁转型“阵痛”加剧

编辑:Eight戒      关注:9690      2017-03-02 20:39:09
0

  2017年2月21日,一场倒春寒席卷东北大陆,让本已初现春意的沈阳再度陷入凛冽寒冬当中。

  在打车前往沈阳重工业企业最为集中的高新区路上,出租车司机希望记者能多给10块钱,因为“那边没人舍得打车,返空回来不划算”。这让记者很是诧异,这个曾经让全国工人都为之向往的重工业核心区域,如今连当地人都颇为嫌弃。这种情况,多少反映出沈阳传统产业的现实尴尬。

  2016年,辽宁GDP总值22087亿元,同比负增长2.5%,是全国唯一一个负增速省份,同时延续了全国倒数第一的“尴尬”排名。沈阳也在尝试做出改变,通过打造营商环境、吸引人才创业,以及高端装备制造业智能化,寻求产业升级,改善经济发展水平的可能。

  沈阳机床上市财报令人意外 辽宁转型“阵痛”加剧

  2月20日,记者来到位于沈阳经开区的沈阳机床厂。这个中国机床行业的知名企业,在2014年凭借智能i5机床,一举摆脱企业发展之困,不但跃升世界知名品牌,新智能机床销量也从2014年的800台递增到2016年的18000台。

  然而光鲜的销量背后,沈阳机床上市财报却令人意外。2016年,沈阳机床预计亏损11亿至12亿元,相对2015年度亏损额6.38亿元,亏损额扩大72.41%至88.08%。

  “一言难尽,这里面有很多外人不了解的情况。”沈阳机床企业文化部负责人杨新伟无奈地表示。

  记者在调查时发现,目前沈阳机床拥有1.5万名员工,而真正参与智能机床生产制造项目的,仅有3000人。这意味着其余的1.2万人,仍从事着传统非智能机床生产。

  “我们也希望轻装上阵。”杨新伟介绍称,沈阳机床曾打算对员工进行技能升级培训,但这个计划最终以失败告终。一方面,大部分员工都上了一定年龄,无法确保能迅速吸收新技术;更重要的是,巨额的培训费让企业望而却步。

  “我们早在数年前就开始转型,但产业结构中的传统机床项目也不能丢。”杨新伟解释说,“另一方面,我们不能随便裁员,否则容易引起整个员工群体的不安。”

  沈阳另外一家传统行业企业的工作人员也有同感,要想真正向高端产业转型升级,企业就该壮士断腕般舍弃部分落后的员工,但这些人何去何从又是难题。

  “东北产业结构本身也存在极大问题。”2月21日,辽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梁启东向记者分析称,东北“重视重工业,轻视轻工业”结构由来已久,此前因为国家重化工业发展,因此赶上了“黄金10年”,而近年来,国际大宗产品价格逐年下跌,加上服务业、轻工业等产业发展不足,自然出现经济下滑趋势。

  除体制机制弊端和结构性矛盾难以改变外,梁启东更将矛头直指“央企问题”。

  记者在调查时发现,作为央企大户,辽宁拥有约1751户,资产达2万亿元的中央企业及所属企业,占辽宁规模以上企业资产总额的47%,而这些央企大都是重化工业。

  “结构性矛盾指的是供给结构和需求结构出现的问题,体制性衰退是由东北进入计划经济最早,退出最晚,执行计划经济最彻底所致。”梁启东解释说,“央企一旦出现亏损,不但影响地方经济总量下滑,更少了一大块难以填补的‘税收窟窿’。而事实上,地方政府管不了央企,改革就很难顺利推进。央企问题得不到改革,东北经济改革根本无从谈起。”

  分析称对民营力量“不信任”致经济增速下滑

  “现在最适合辽宁经济复苏的办法,就是传统企业承担维稳责任,重点扶持民营经济。”在梁启东看来,长期对市场力量、民营力量和中小微企业力量的“不信任”,导致辽宁乃至东北经济自2013年开始,增速明显下降。

  36岁的李新刚在自己位于深圳的公司里送走一批意向投资者,1年前他曾在老家沈阳有过一次失败的创业经历。“在沈阳创业太难了,每天跑各种单位盖章,没几个月根本办不成。等你好不容易办完后,项目浪潮可能被其他人抢占了。”一气之下,李新将团队搬到了深圳。

  事实上,东北营商环境的落后不但让人才大量流失,更导致众多投资机构在选择项目时通常自动忽略东北市场。

  “网上有一种说法,叫‘投资不过山海关’。”2016年10月18日,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推进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强调,“必须痛下决心优化营商环境。”

  2016年12月7日,辽宁出台《辽宁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这个东北地区首部规范营商环境建设的省级地方法规,从法律保障等方面给营商环境建设“保驾护航”。

  2月21日,记者来到位于沈阳市皇姑区的辽宁省政务服务中心,这里汇集了辽宁40个省直部门集中办公,以方便企业和市民在注册公司、申办项目时不再来回奔波。数据显示,从成立以来,服务中心每天平均接待500余人次。

  “感觉确实比之前轻松很多,至少没人刻意刁难了。”在沈阳和平区开办贸易公司的蒋翰(化名)最近感到无比轻松,在公司所成立的3年多时间,往年总会不定期地接到诸多部门关于检查的通知,甚至最终不得不靠送礼才解决问题。而如今政策出台后,很少再出现类似情况。

关键词沈阳机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