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动广州最强“发动机” 新黄埔打造“机器人之城”

编辑:Eight戒      关注:4526      2017-03-03 19:31:25
0

  刚刚过去的鸡年元宵节,在花城海心沙广场的上空,来自广州亿航智能技术有限公司的1000架无人机,以明月为花灯,以珠江为彩带,以广州塔为地标,画出一幅幅金鸡报晓、喜迎新年、福从天降、祖国河山的光影佳作。而这只是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积极打造国际智造高地、先进制造业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

  2015年9月1日,广州市黄埔区正式挂牌,黄埔区与广州开发区实行行政区与经济功能区融合发展体制,誉称新黄埔。

  放眼南国,木棉盛开,春意日浓。“黄金政策”加“黄金服务”,正开启新黄埔智造业的“黄金时代”,一幅“机器人之城”的宏大图景正徐徐向世人展开。

  启动广州最强“发动机”

  近年来,新黄埔紧密对接“中国制造2025”战略规划、“互联网+”行动计划等重大国家战略,打造高质高端高新产业体系,成功获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区域双创示范基地、国家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唯一试点、首批中欧中以合作试点区,形成了电子、汽车、化工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新材料、食品饮料、金属制造、生物健康四大500亿级产业集群,培育了智能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平板显示、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商务六大创新型产业集群。

  “如果说广州是全省最大的‘发动机’,那么新黄埔则是当下广州最强的‘发动机’。”

  作为工业经济大区,新黄埔占全市1/3以上的工业产值,被确定为广州发展工业经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四个主战场”,是广州未来5年、10年发展的最大增长极、动力源之一。

  广东省委副书记、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指出,新黄埔是广州经济大区和国际科技创新枢纽核心区,在全市发展大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要坚定不移地把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立区之本,加大引资引智引技力度,着力培育引进大产业大项目。

  “以行动抓落实,以结果论英雄。”广州市市长温国辉也多次要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围绕实体经济和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健康医疗产业和高端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形成产业链和产业集聚,培育一批“科技小巨人”“隐形冠军”。

  广州市委常委、黄埔区委书记、广州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周亚伟掷地有声:“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要以提质升级振兴实体经济。先进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振兴实体经济必须发展先进制造业。”

  黄埔智造聚焦“机器人”

  业界流行一句话:全国智能制造看广东,广东智能制造看广州,广州智能制造看黄埔。2016年,中国(广州)智能装备及机器人产业发展大会和中国机器人产业创新峰会由该区主办,彰显该区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领先地位。

  作为广州“智造一哥”,新黄埔2016年共集聚75家智能装备企业及机器人企业,总产值达到110亿元,占全市智能装备产业产值的1/3,多年保持16%的复合增长率,其中机器人产值占全区智能装备总产值的一半以上。

  与此同时,该区形成了从上游关键零部件、中游整机再到下游应用集成的智能装备完整产业链条,这些企业形成了机器人系统集成的强大“军团”。在本体及零部件制造环节,该区工业机器人本体产能规模位列全国第一,其中广州数控系列产品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一,跻身世界前三,是国内最大的机床数控研发和生产企业,也是全国机器人行业龙头。在下游系统集成环节,瑞松科技、明珞汽车装备、达意隆、佳研、松兴等声名远扬。在检验检测环节,该区是全国首个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CVC威凯)等5家企业主导了行业国际标准的制定;广州北斗导航技术有限公司是华南最大的北斗系统研发应用企业。在研发设计环节,中国(广州)智能装备研究院、国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首个中国与以色列合作打造的机器人研究院等“国字号”研究院进驻。库卡、发那科等全球机器人巨头先后落户,形成了国际接轨、国内先进的机器人产业集群。

  目前广东省八大机器人技术支撑平台有3个设立在这里:中国(广州)智能装备研究院、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广州)、中以机器人研究院;全区智能装备研究院及机器人产业联盟获批成为全省唯一的工业机器人创新中心;广州数控、启帆入选中国机器人企业TOP10。广州数控等单位发起成立的广州工业机器人制造和应用产业联盟,助推了全区智能装备产业的协同创新。

  该区还规划建设了378.5公顷的黄埔智能装备产业园,重点打造中新广州知识城、云埔工业园和黄埔机械谷三大核心组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