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飞无油轴承:转型升级在行动 “机器换人”添动力

编辑:Eight戒      关注:5090      2017-03-03 08:21:54
0

  以机器换人和技术研发提升生产效率,已成为嘉兴市嘉善县企业的自觉行动,2016年度嘉兴市“机器换人”示范企业——浙江双飞无油轴承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坚持走这条,不断转型升级,做强产业龙头地位。

  车间里的三台机械手是双飞公司2016年下半年引进的,操作灵活自如,速度也特别得快。这三台机械手来自日本,有六个关节,会根据上料、下料等不同动作以及距离机床的远近来转动不同的关节,同时操控三台数控机床。简单来说,就是利用时间差来实现三台机床的长时间同步作业。

双飞无油轴承:转型升级在行动 “机器换人”添动力

  JDB车间技术员沈强告诉记者,现在一名员工可以控制2到3台机械手,也就是说,可以同时操控6到9台机床,大大解放了员工的双手。

  这两年,双飞还从德国引进全自动整形机、高速旋转摩擦熔接机等整机设备,三年已累计引进自动化设备200多套。今年,双飞还与嘉善本地的机器人生产企业思玛特合作,设计开发了一套专门用于生产摩擦焊接套的衔架机器人,以取代焊接车间内原先的5道生产工序。

  在生产车间,数控钻床经双飞技术部门自主研发加装了一条自动传送带后,传送、装配不再需要人工操作,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管理部部长金春亚介绍,随着一个个提升品质管理的项目不断成熟,双飞在自主改造已有设备上也将一步步创新突破。

  自2013年启动“机器换人”工作,双飞四年来已累计投入1.5亿元,每年改造、引进机器设备的投入占了年产值的15%左右。同时,也在逐年淘汰落后设备,4年来已累计淘汰100台。双飞的员工总数从2012年末的790已经减少至656人,产值从2012年的2个亿增加到3.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