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机床助力华东制造业 智能工厂示范企业转型路径

编辑:Eight戒      关注:4448      2017-03-08 09:29:12
0

  2月22日,在位于盐城市建湖县高新技术经济区的江苏创迈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内,企业董事长陆广标向盐城市市委书记考察团一行介绍着企业的新发展。自从该企业去年与国内机床领军企业沈阳机床合作打造智能工厂之后,创迈达的名字一下子在盐城周边叫响,更成为江苏省工业转型升级的焦点,吸引了一大拨行业领军企业前来学习……

  打造智能工厂标杆项目

  目前,在创迈达i5智能工厂车间,已经拥有i5智能机床100余台,并全部搭载了由沈阳机床自主研发的针对智能化车间管理的WIS车间管理系统。“企业真正实现了智能化生产的远程控制。”陆广标骄傲地说,眼下,企业每天可产出600件摩拜单车全铝制车身,待二期智能工厂投产后,每天可产出3000件。华东智能制造基地项目全部投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20亿元以上,营业利润2亿元以上。

  去年以来,沈阳机床提出计划在全国建设30个智能工厂项目,并在山东、河北等地开建智能工厂10家,提供从机床设备到生产线设计等全流程服务。2016年下旬,沈阳机床成功携手江苏盐城创迈达公司打造面向全国、全省示范的智能工厂标杆项目。随着创迈达智能工厂示范效应的不断显现,今年1月,沈阳机床又与盐城市的江苏辰谷通讯科技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目前,辰谷智能工厂订购的100台i5M1.4智能机床已全部到货,正在进行安装调试。作为盐城市建湖县的第二家智能工厂,辰谷智能工厂的示范效应也正在显现,未来将与创迈达智能工厂一道,引领建湖县华东地区智能制造示范区产业实现转型升级。

  受益于沈阳机床提出的以i5核心技术、智能机床产品、智能工厂、云平台制造及结合金融为一体的“i5战略”,建湖县县长曾在考察中提出,智能工厂将成为建湖县产业向智能化转型的重要抓手,未来将形成智能制造的先进经验在全县推广、复制,推动全县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网络化方向发展。由此,在今年1月20日,建湖县与沈阳机床达成深度合作,以现有的智能工厂“创迈达”“辰谷”为点,扩展到华东地区,建设华东地区智能制造示范基地,全面服务于当地的从研发到制造的整体产业升级。基地未来将投入i5智能机床1000台(套)以上,同步建造华东区域行业研发中心、智能检测中心、实训培训中心、产业数据集成中心和多个智能工厂。目前,已建成创迈达、辰谷智能工厂,以及基地内WIS车间管理系统控制中心和一个智能制造展厅。

  “家有梧桐树,招来金凤凰。”沈阳机床优尼斯工业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晓雷欣喜的表示,2017年,沈阳机床i5智能工厂项目将深度持续构建政府合作平台,通过智能制造基地建设,以点带面辐射整个华东区域,吸引优质企业入驻,实现地区智能制造快速稳步升级。以百强县为重点,沈阳机床将为地方政府提供区域产业制造升级方案,今年,沈阳机床还将在华南、华中地区分别建设智能制造示范基地,为当地现有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清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