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工业城市出路在深化供给侧改革

编辑:Eight戒      关注:10192      2017-03-09 13:49:15
0

  ——访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柳州市委书记郑俊康

  2016年,柳州深入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全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较好地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实现了“十三五”的良好开局。

  2016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虽然低于地区生产总值7.3%的增速,但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39.7%、财政收入增长7.6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4%和9.7%,这些增速都高于地区生产总值的增速;而且三次产业结构由2015年的7.33∶56.56∶36.11调整为7.27∶54.98∶37.75,服务业比重上升了1.64个百分点,所有这些都反映出2016年柳州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在不断提高,这充分说明了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完全正确,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非常及时有效。

  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柳州市委书记郑俊康对此表示:“柳州实践表明传统工业城市出路关键在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他说,柳州作为传统工业基地,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特别注重引导企业围绕市场和客户需求找准市场定位,加快产品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

  在这方面,柳州汽车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展现出积极效应。比如上汽通用五菱瞄准三、四线城市和广大农村市场,精准识别用户需求,加快产品研发和功能升级,推出一系列乘用车都获得了巨大成功,销量稳居全国前列。2016年全球销量最高的100款车型中,中国共有8款自主品牌车型上榜,其中上汽通用五菱就占据了4席,分别排在全球销量榜的第11位、第38位、第49位和第78位;位居8款自主品牌车型的第1位、第3位、第5位和第6位。

  郑俊康表示,下一步,柳州将继续把改善供给侧结构作为主攻方向,依托“中国制造+互联网”,在巩固现有市场地位的基础上,加快推动产品、产业提档升级,加快新能源汽车基地建设和产品研发投放,不断丰富现有产品线,更好地满足客户的多样化、个性化需求;同时,积极借助“一带一路”建设和自治区“国际通道、战略支点、重要门户”三大定位,全力加大产品、产业、产能走出去力度,全面加快上汽通用五菱、柳工等海外项目建设,不断完善国际国内战略布局;力争到2020年,柳州本地生产汽车245万辆、区外布局105万辆的生产能力。

  对于柳州的另一支柱产业化工,柳州的做法是主要是结合柳化退城入园升级改造,加快淘汰落后的煤气化工艺,淘汰合成氨、硝酸、尿素等传统化肥近200万吨产能,同时加大新型液体硝基复合肥、环保产品双氧水等开发与升级力度,切实通过去产能和转型升级提升企业综合竞争能力。

  郑俊康认为,传统工业城市振兴实体经济还要更多依靠创新驱动。

  他说,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依靠创新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结构优化升级”,指出“‘双创’是以创业创新带动就业的有效方式,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结构升级的重要力量”,并在2017年工作中把“创新引领实体经济”单独作为一项工作来部署。

  郑俊康认为,创新不仅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企业的动力之源、立身之本,更是柳州工业得以长盛不衰并不断实现自我跨越的根本保证和灵魂所在。当前柳州已进入由工业化中期加快向后期迈进的阶段,进入了必须更多地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驱动发展的新阶段,必须依托创业创新才能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正是基于这样的共识,所以近年来柳工在行业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坚持站在技术领先前列,相继落成了国家土方机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全球研发中心,完成了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战略布点,成为广西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领先企业,国际国内市场占有率依然逐年提高,成为国内首家荣获“亚洲质量卓越奖”的工程机械企业。据了解,目前柳工集团扭转自2012年2月以来连续55个月不断下滑的趋势,实现产值累计增速正增长。

  柳钢在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坚持通过创新加快产品升级换代,中高档钢材占比近七成,去年柳钢钢材产量达1400万吨,利润达4.2亿元,为国内少数盈利的钢铁企业之一。

  此外,去年,柳州申报成为全国30个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之一,也有效地激发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情,全市年内新增市场主体3.79万户,增长7.59%,非公经济贡献率超过了50%。

关键词传统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