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砖厂老板自主研发工业机器人 三年已推出六代

编辑:Eight戒      关注:5160      2017-03-14 21:30:00
0

        黄民成,重庆卓工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黄民成的成品车间显得有点空空荡荡,工厂生产出来的产品差不多是制造一台,立马销售运走一台,有的顾客等不及,连陈列的样品也被拉走。

        黄民成的主业曾是经营劳动密集型的砖厂,为了解决劳动力的问题,4年前开始研究应用于砖厂的自动化设备,没想到竟然一脚迈入工业机器人领域。

        卓工科技一期厂房已经不够用了,二期两栋标准车间建成后正在调试,黄民成告诉重庆晨报记者,和高校联合打造的智能装备机器人研究院正式运营后,会有更多类型的设备生产上市。

        砖老板的劳力痛

        47岁的黄民成,2000年与几个朋友下海经商,第一个项目就是开办砖厂。彼时三峡库区建设热火朝天,新的城镇建设急需大量红砖,黄民成在长江流域最多时曾同时经营11家砖厂。

        一方面经营砖厂,另外黄民成还投资汽摩配件厂、办驾校,企业越办越多,对人手的需求也越来越大。2012年后,即使身处丰都这样的劳务大县,黄民成也开始着急用工问题。

        砖厂是黄民成的主业,是对工人需求最大的产业。这是一个低端制造行业,在生产过程中,甚至保留了大量的手工操作过程——特别是在成型、码垛、搬运等环节,往往是十多人一组成排劳作。

        工人不愿意到砖厂上班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工作环境差,砖厂常年温度高、粉尘重,以及重体力劳动带来的腰肌损伤,这迫使黄民成思考一个问题:能否开发出一种机器,解决砖厂棘手的人手问题?

        跨领域人才是关键

        黄民成的需求是明确的,但准确的目标和实施的路径却并不清楚。

        2012年,他大胆打出了50万年薪招聘工程师的广告。当年年初,黄民成在丰都和重庆市区并没有找到能为砖厂生产自动化搬运设备的技术人员。最后几经周折,终于找到了一个原来在沿海地区从事智能自动化设备研究的工程师,幸运的是,这位工程师不仅能够编写软件程序,而且熟悉机械制造,这种跨领域的人才恰恰是项目开发奇缺的。

        有了技术召集人,黄民成又招聘了3名机电、机械专业的工程师,一个项目班子正式上马。

        600万造出第一台机器人

        黄民成给技术团队提出了一个模糊的概念:在一个日产10万匹砖的小厂,在翻坯、码垛工序,一套设备能否解决10多个工人的劳动?

        黄民成对烧砖的每一个细节都了如指掌,问题在哪里,解决方向在哪里,他给技术开发团队描述得一清二楚。

        从2014年3月工程师到位,到8月底第一台样机出来,黄民成终于造出了自己的第一台有4个自由度应用于砖厂的自动化切、码、运坯设备,其中4500步的自动化程序开发设计,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工业机器人。而黄民成为此已经耗费了600万元。

        今年销售预计突破亿元

        有了第一台样机,黄民成马上将机器人安装到自己的砖厂进行测试。过去需要10多个工人站成一排进行翻坯、码垛工序,而现在果真只需要一台机器人就能够解决问题。眼前的一幕让黄民成自己都看傻了眼。

        黄民成研究出第一台应用于砖厂的工业机器人的消息迅速在重庆的建材行业引起关注,渝北的一家砖厂马上决定向黄民成订购一台更大产能的设备。

        经过3年努力,黄民成目前已经推出了6代应用于砖厂的工业机器人。从砖厂的运用,技术团队又相继为水泥、化工、陶瓷、港口等行业研发出工业机器人。卓工科技2014年的销售额只有数百万,2015年突破3000万,2016年达到7000万,今年预计将超过1亿元。而工厂始终保持了每年1000万的研发费用。

        对话 下一步是康复机器人

        重庆晨报:砖厂是一个非常传统的制造行业,但能开发出工业机器人,并且设备年销售能达到一个亿,的确是一个不小的成绩。

        黄民成:事实上工业机器人的门类非常多,但按程序驱动电子设备运动的原理是基本一样的。砖厂领域其实需求也很大,只是设备商无暇顾及这个低端产业,所以我们是找到了一个冷门市场。当然,还有一个最大的优势在于我们自己就在做砖厂,有10多年的生产经验,非常了解这个行业在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和实际需求。

        重庆晨报:目前的销售情况如何?

        黄民成:中国有4万多家砖厂,其中重庆有1200家,云贵川有5000家。砖厂是中低端工业机器人最好的市场。一台小型自动化设备的加工能力相当于十几个工人,一台中型设备能抵上30多个工人,现在砖厂都非常乐意接受我们的设备,因为用了自动化机器,一匹砖起码可以节约两分钱以上,这两分钱的成本对厂家的竞争力影响很大。

        重庆晨报:你们下一步的打算呢?

        黄民成:我们和世界著名的机器人制造商日本川崎天津公司洽谈过3次,但始终无法掌握到更为核心的技术,所以目前我们正在和华南理工大学、重庆理工大学筹建重庆智能装备机器人的研究院,高校有专家团队,我们提供一定的费用,希望借此来弥补自身科技实力不足的问题。

        重庆晨报:目前进展如何?

        黄民成:专家给了我们几个方向的产品建议,我目前最看好的是康复机器人,比如通过程序设定,帮助肌肉康复,包括脊椎、腰椎的理疗,这些产品完全可以进入民用家庭领域。未来我们还有更多的智能机器人产品平台,包括智能机器人、排爆机器人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