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四个转变” 开辟青海工业 发展新格局

编辑:Eight戒      关注:11048      2017-03-16 20:08:44
0

  “以‘四个转变’新思路来开辟工业发展新格局,要把全省工业放到全国总体布局中去考虑,依托比较优势和产业发展基础,加快建设国家循环经济发展先行区,着力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实现生态生产生活良性循环发展。”在谈到我省工业领域如何以“四个转变”推进“四个扎扎实实”取得新成效时,省经济和信息化委主任姚琳说出了这样一番话。

  姚琳说,全面理解和把握“四个扎扎实实”和“四个转变”深刻内涵,首先,要坚持生态保护优先理念,推动绿色循环发展,落实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大力推动工业园区绿色发展,统筹推进工业节能降碳工作。其次,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强创新能力建设。探索以产权为纽带的合作模式,推进产学研用紧密结合,搭建开放式创新体系。通过技术升级、产业链延伸、资源综合利用等措施加快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大力发展环境友好型特色新兴产业,通过加快突破制约产业发展的共性关键技术,全力打造4个千亿元产业基地,加快构建锂电、金属合金、光电、新型化工、光伏制造及电子信息五大板块为主的新材料产业体系,打造在全国有影响力的锂电产业基地和光伏制造中心。

  今年,我省将围绕落实《中国制造2025青海行动方案》,推进制造业向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型方向发展。进一步完善科技成果转化运行和激励机制,瞄准青海制造业转型需求和未来发展制高点,支持企业和高校联合攻关,加大关键技术攻关力度。依托省内优势骨干企业,加快实施关键工序智能化、关键岗位机器人替代、生产过程智能化等智能制造工程,提升制造业智能化水平。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积极引进和开发先进传感设备及通信技术,实现在线远程监测、故障诊断和运维等服务,推动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积极发展服务型制造业,加快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物联网跨界融合发展,实现从以产品生产为中心向以服务需求为中心的模式转型。

  融入“一带一路”战略,产业转移及海外市场开拓是一个重要内容。姚琳说,“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将使得青海从祖国内陆成为向西开放的重要支点,工业领域要在思想上、观念上有服从和服务国家战略的意识,在主动服从服务国家战略的同时,抢抓自身发展的机遇。当前,我省已经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以及周边省区构建起了比较稳定的经贸交流合作关系。在此基础上,要向东瞄准沿海发达省市,向西拓展中亚、西亚国家合作领域,扩大经济、技术、文化等领域交流,强化区域经济技术合作。加大走出去、请进来力度,突出新能源、新材料、光伏光热、锂电等新兴产业和盐湖、有色金属等传统优势产业,一方面积极走出去寻求外力加快发展,另一方面大力引进战略投资者,提升产业发展水平。提升招商引资的质量和水平,形成地方特有的产业优势和优化的产业结构,以更大的改革强度和开放力度,加快我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