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东高金科技无法履行承诺 华东数控“大度”豁免

编辑:Eight戒      关注:6348      2017-03-21 15:36:53
0

  面对无法履行先前承诺,“自食其言”的股东大连高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华东数控董事会却“大度”地选择了豁免。不过,该事项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关联股东高金科技需回避表决。

  15日晚间,华东数控公告称,高金科技自参与认购华东数控2013年筹划的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之日起至今,共作出了4项承诺,现由于高金科技涉及重大诉讼等问题,无法履行作出的避免同业竞争承诺和维护股价稳定承诺,特提出豁免申请。

  其中,高金科技在公司2014年非公开发行股票时承诺:为避免本次发行而产生的华东数控与高金科技之间的同业竞争,特此承诺,自本次发行完成之日(2014年3月4日)起36个月内,将所持有或有权处置的机床制造业务相关股权/资产,以认购华东数控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或高金科技与华东数控一致认可的其他方式出售给华东数控。

  此外,为维护公司股价稳定,高金科技于2015年7月10日承诺:“在有关事宜得以妥善解决、华东数控股票复牌之日(2015年9月9日)起6个月内增持华东数控的股份,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式:在二级市场上择机增持华东数控的股票,增持股票收购额度不少于2亿元;提议华东数控实施再融资,解决华东数控资金周转困难的实际问题。”若华东数控实施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高金科技承诺认购不少于本次发行募集金额的1/3。

  然而,避免同业竞争承诺于2017年3月3日到期,高金科技未按期履行该承诺。同时,高金科技从二级市场增持62.40万股公司股票后,于2015年10月开始筹划实施了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并承诺认购2.50亿元,但该事项于2016年8月3日通过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审核后一直未取得正式批准文件,并且在补报材料的过程中,高金科技发生重大诉讼事项,持有的公司股份接连被司法冻结,致使高金科技失去履行维护股价稳定承诺的能力。

  因此,高金科技以定增方案一直未取得证监会的正式批准文件,影响了筹划和实施重大资产重组和认购股份的进度,以及其存在较多的重大诉讼,持有的华东数控股份全部被司法冻结、轮候冻结,很难在短时间内扭转困局等为由,申请豁免履行承诺。目前,该事项已经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关联董事刘永强、王进、吕书国、陈家会已回避表决,独立董事也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

  华东数控目前的日子并不好过。公司2015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2016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仍为负,公司2016年年报披露后,或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