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达上千个 创新发展从这起步

编辑:Eight戒      关注:2171      2017-03-22 10:40:39
0

  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是把企业内同行业或相关行业,在技术研发、专业技能等方面的技能人才和优秀职工聚集起来,其中,有一定理论水平、工作经验和创新能力的知名劳模、高技能人才、技术技能领军担任负责人,为职工创新搭建的一个平台。在这里,围绕企业降本增效、技能减排、技术改造革新、安全生产等主题,开展技术攻关、学习交流、合理化建议等活动,从而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职工素质。

  现如今,山西省各级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已达1132个,其中,省级创新工作室253个,职工创新,从这里起步。

  职工创新推动企业发展

  中车永济电机公司内,张峰杰、薛金良劳模创新工作室占地600平方米。

  这被全总以两名全国劳模名字命名的示范性创新工作室(钳工创新工作室),其核心人物张峰杰与薛金良既是全国劳模,又是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钳工冠军和国家级技能大师。2016年,该工作室的电机转子导条滚压涨型机创新技术获全总20万元资金支持,另有两项创新成果分别获得山西省五小竞赛成果一等奖和三等奖。

  2016年,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一举扭亏为盈,实现利润12亿余元。职工创新贡献不可小视,30个职工创新工作室全年累计完成创新成果311项。

  经纬纺机榆次分公司去年在7个职工创新工作室的引领下,“五小”创新成果2391项,与职工2800人之比达85%以上。

  职工素质提升的加油站

  在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这个平台上,汇集了身怀绝技绝活的大师、企业技术骨干和有创新热情的普通职工特别是年轻职工,实现了不同层次职工的大融合,在为企业创造更多创新成果的同时,也成为职工培养素质提升的加油站。

  中国重汽大齿公司刘奇技能大师工作室通过开展“师带徒”活动发掘青年人才。其中刘奇-王志鹏师徒双双成为劳模成就一段佳话,刘奇创新工作室18名成员不仅取得了各项荣誉,自身素质更是得到了大幅提升,多篇学术论文获中国重汽、大同市以及山西省优秀学术成果奖,4人由助理工程师晋升为工程师。他们所培养的徒弟27人晋升为高级工,16人通过成人自考获得本科学历。

  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普遍利用自身技能技术工艺方面的优势,通过各种方法和途径,对工作室成员和企业及行业职工进行培训。张峰杰、薛金良创新工作室还创造性地采用了“核心技术讨论法”、“典型案例示范法”“模拟仿真训练法”“岗位实地培训法”等培训方式,使团队迅速得到成长。

  创新培训方式,使得培训课堂进行了有益的延伸,攻坚克难的现场在哪,培训的教师就在那儿;解决难题的现场在哪,技艺传承的产地就在哪。

  在做好对内、对外技能培训的同时,外出进行技术交流,开阔视野和思路,也是山西创新工作室的一大特点。樊志勤创新工作室仅去年一年对下属分公司的焊接人才培训420余人次,为参加省内国内国际技能大赛的职工进行指导,外出交流22次。

  劳模工匠精神的宣传台

  记者走访过该省50多个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每个工作室都有劳模事迹故事、大师们绝活绝技演示,有创新成果展示,有新点子、新思路碰撞,有新工艺、新技术实验基地等。工作室成员会主动对标劳模大师,学习他们的精湛技术,理念和态度。张峰杰、薛金良创新工作室内的23名骨干成员中,涌现出了3名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者、3名全国劳模、2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名山西省特级劳模、5名省五一劳动奖章,6名企业劳模。

  就像一个个种子, 播散着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不仅滋润着工作室的成员,也影响和引领者广大职工。在阳煤华越机械厂,当一台因故障被搁置多年的进口数控车床,被前来进行技术义务宣讲的张东元大师修好后,该公司董事长感慨地说:“这些工匠大师是给我们企业送技能、送绝活,还送精神食粮,他们是真正的大国工匠。”

  山西创新工作室普遍创建于2012年,2014年开始向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迈进,向集群化发展,呈蓬勃发展之势,这其中山西省总工会高度重视和大力推进产生了巨大作用。该省总命名的有253个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每个投入扶持资金5万元。并把职工(创新)工作室是否有效开展了技能培训、提升技能素质工作,是各级工会考核验收的一项硬性指标。

  今后,山西各级工会将不断壮大创新工作室力量和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