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交流促转型 沈阳加大与瑞典在机器人产业的合作力度

编辑:Eight戒      关注:8999      2017-03-22 16:27:55
0

  3月20日电 为推动瑞典韦斯特罗斯市与沈阳市机器人产业交流合作,引导沈阳机器人产业健康协调发展。3月20日,“瑞典机器人谷——东方机器人谷暨沈阳市——韦斯特罗斯市机器人产业发展合作论坛”在沈阳举行。

沈阳市委常委、沈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晓东致辞。

  本次论坛由沈阳市人民政府、瑞典韦斯特罗斯市政府主办,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承办。论坛聚集多位政企学界精英,围绕机器人产业“技术创新”、“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知识产权保护”、“双元制职业教育”等主题展开座谈交流,共同为沈阳经济产业发展、制造业转型升级出谋划策。

  据了解,瑞典韦斯特罗斯市以自动化创新著称,被誉为“欧洲机器人产业心脏”的“瑞典机器人谷”便坐落于此。

  沈阳市委常委、沈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晓东表示,沈阳作为中国重要的装备制造业基地,正在实施制造业智能升级,此次,与韦斯特罗斯市在机器人产业领域合作,必将增强双方在各自领域的国际市场竞争力,强强联合,优势互补。

  “沈阳市正在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以先进的理念标准和技术,规划建设了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通过对接世界各国,努力成为世界级先进制造业基地。”刘晓东说:“此次瑞典机器人谷与东方机器人谷的战略合作,必将成为沈阳和瑞典开展务实合作、共赢发展的典范,对促进沈阳制造业转型升级,和中瑞合作发展,产生广泛而积极的影响。”

  沈阳市人民政府与韦斯特罗斯市政府签署《沈阳市——韦斯特罗斯市机器人产业发展合作备忘录》。

  据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管委会副主任李宝军介绍,瑞典韦斯特罗斯市是以机器人为主要产业的城市,希望通过此次合做,能够在沈阳复制一个机器人谷的产业发展配套模式,除了大力打造工业机器人外,更多地发展服务型机器人,将机器人产业在沈阳做大做强。

  活动现场,沈阳市人民政府与韦斯特罗斯市政府签署了《沈阳市——韦斯特罗斯市机器人产业发展合作备忘录》。此外,还现场举行了《东方机器人谷项目合作协议》《瑞典斯特拉达公司医疗康复机器人项目》《瑞典流体海洋公司就智能储能设备项目》《瑞典Zoom公司医疗机器人生产项目》等4个项目的签约仪式。

  当天,瑞典韦斯特罗斯市政府市长纳特·安德斯·特杰拜克、辽宁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王玉惠、瑞典机器人谷董事长德奎斯特·埃里克·奥托贡纳、中瑞福宁机器人(沈阳)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丹华等嘉宾在论坛上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