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信能珩磨装备步入世界先进行列

编辑:Eight戒      来源: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关注:2262      2017-03-23 23:51:43
0

  日前,国家“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科技重大专项(简称04专项)课题——“航空发动机燃油控制系统复杂零件国产装备生产线示范应用”年度推进会,在苏州信能精密机械有限公司举行。本课题由西安航空动力控制科技有限公司牵头,苏州信能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四川普什宁江机床有限公司、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工艺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株洲钻石切削刀具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参与。旨在结合我国航空发动机重点型号研制,建成国产装备在复杂壳体高速高效加工、精密偶件车铣复合加工以及以珩代研等领域的应用示范。

  苏州信能主要承担该专项中的“精密偶件的以珩代研、珩磨装备及珩磨工艺的研制工作”。该项目关键在数控系统、测量技术。数控测量系统的分辨率要达到0.02μm,难度非常大,尤其测量技术在我国是个空白,全球能做到这种测量精度的企业只有两家。据悉,这是苏州信能承担的第三个国家04专项,第一个是一汽集团与无锡油泵油嘴研究所合作的项目;第二个是与中航工业(现在的中航发)南方航空动力合作的两台设备。

  第一次参与无锡油泵油嘴项目,苏州信能承担的机型是世界精度最高的带自动测量、配珩小孔的珩磨机,零部件要求精度等级是微纳米级,而且12个工位,要求配珩。通过该专项的实施,苏州信能提升了技术,积累了经验,从设计、数控系统、测量到工具制造技术,全面得以提升。而且借助重大专项实施过程中掌握的丝杠伺服控制技术,苏州信能还陆续开发了系列单轴双轴珩磨设备,并销售到日本电装、本田等国际知名企业,丰富了苏州信能珩磨设备的产品线。

  第二个专项实施让苏州信能跻身航空领域。在航空航天系统,珩磨产品原来一直选用美国、德国企业的产品。通过04专项的顺利实施,苏州信能成功打开了国内航空市场。以某航空系统企业为例,不仅通过专项由苏州信能为其研制了两台珩磨机,而后该企业又专门定制了一台信能珩磨机。示范效应带动了航空系统其他配套厂商,苏州信能打开了航空航天领域的市场,目前在航空航天系统的珩磨领域,苏州信能已经占据70-80%的市场份额。

  自创建以来,苏州信能持续发展的源动力正是不断突破技术瓶颈。为了学习国外先进的珩磨技术,苏州信能于2011年在德国设立了研发平台,支持国内产品开发,并通过该平台,于2012年11月成功完成对世界一流珩磨设备供应商德国Degen公司51%股权的收购,解决了制约苏州信能生产高精度配珩珩磨机所需的系列关键技术问题。此后,国外知名的配套企业,如测量领域的德国霍梅尔公司和控制领域的法国NUM公司也开始积极与苏州信能合作,共同开发与04专项相关的测量、控制等珩磨设备关键技术。

  目前苏州信能的主要竞争对手是德国、瑞士等世界顶尖珩磨设备制造商。这几年,全球珩磨市场普遍萧条,但苏州信能的订单在快速增长,产品已出口到俄罗斯、阿联酋、比利时等先进发达国家,苏州信能珩磨装备正步入世界先进行列。

关键词苏州信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