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松机器人拟投资120亿元打造湘潭机器人产业园

编辑:Eight戒      关注:10766      2017-05-03 07:48:45
0

  4月24日上午,在深圳举办的2017年湖南(香港)投资贸易洽谈周上,湘潭高新区管委会主任颜晓媚与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公司(下称“新松机器人”,证券代码300024)总裁、新松投资公司董事长曲道奎签约,拟投资120亿元打造湘潭机器人产业园。

  湘潭市委书记曹炯芳告诉记者,“这是湘潭高新区‘智造谷’战略的关键一步,对湖南工业4.0转型升级具有极其重要的价值。”

  新松机器人投资公司董事长曲道奎表示,湘潭机器人产业园是新松机器人在全国布局的桥头堡,其将在发展方向、投资模式与运营方式等方面做出全新的探索。

  湘潭“智造谷”的底色

  “长株潭(长沙、株洲、湘潭)城市群”是湖南经济的核心增长极,也是中部六省份发展的一面旗帜。湘潭市的工业底色浓重,中国第一台300吨电动轮自卸车、中国第一台城市轻轨车、中国第一套船用电力推进设备……在中国工业史上,湘潭的100多项全国第一体现着其在制造领域的强劲力量。在老工业体系转型升级的当口,湘潭将担负新的历史使命。

  “智造谷”是湘潭转型升级的核心,机器人产业又是“智造谷”的领头羊。曹炯芳的这一句话点明了双方此次牵手的战略意义。

  2016年12月,湘潭市提出将湘潭高新区打造成为湘潭“智造谷”核心区。2017年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全面推进以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核心的科技创新基地建设,重点打造长沙“创新谷”、株洲“动力谷”、湘潭“智造谷”。

  曹炯芳接受记者采访说:“当时,省领导问我,湘潭建设‘智造谷’有什么底气?”

  他回答说,智能制造是方向,是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布局。“对湘潭来说,建设‘智造谷’,更多的是实际的需要,因为湘潭的转型升级已经出现了新的趋势”。曹炯芳称,以湘潭钢铁厂、湘电集团为代表的装备制造,以吉利汽车为代表的汽车业,还有泰富重装领衔的海工业务都在向智能制造转型。

  按规划,到2020年,湘潭将努力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突破6000亿元,重点打造一个2000亿级产业,即智能装备制造业。此次签约的机器人产业园项目,是湘潭发力智能制造的关键一步。

  湘潭高新区提供的资料显示,在湘潭智造谷32个招商项目中,机器人产业园排名第一,总投资约120亿元,项目规划建设“一院一园三基地”,包括机器人联合研究院、工业4.0产业园、机器人研发创新基地、智能健康产业基地以及机器人产城融合服务基地。

  “去年,我们就在全国各地广泛招商。10月与新松机器人见面。”湘潭高新区招商合作局局长周勇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双方一拍即合,新松是国内最大的机器人企业,是湘潭智造谷最想吸引的凤凰。

  湘潭高新区内工业企业达430多家,规模企业150多家,工业4.0升级改造的企业资源庞大。长株潭地区聚集了湖南省汽车工业70%以上的生产要素,拥有300多家整车及零部件生产企业。

  曲道奎介绍,“株洲的中国中车(10.040,-0.06,-0.59%)轨道交通产业群,长沙的中联重科(4.510,0.02,0.45%)、三一重工(7.020,-0.01,-0.14%)等工程机械龙头都是新松的大客户,我们在湘潭建设机器人产业园,能更好地提升市场竞争力。”

  曹炯芳说,湘潭机器人产业园项目建成后将推动湘潭市工业企业4.0升级改造,为湘潭打造新的经济增长引擎。“我们的远景目标是机器人产业总产值达到500亿元”。

  新松的新玩法

  湘潭正站在一个大风口上。我国《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确定的目标之一,是在“十三五”期间打造5个以上机器人配套产业集群。在湘潭与新松的战略构想中,成为五大集群之一自然是其应有之义,却并不仅限于此。

  新松机器人投资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裁郝占岗对记者说,作为中科院下属核心企业,新松机器人不仅要做好一个企业,还要实现产业报国的理想。“这种情怀是新松的底色,也决定了湘潭机器人产业园将是全新的发展思路”。

  资料显示,新松机器人隶属中科院,是全球机器人产品线最全的厂商之一,总市值位居国际同行业前三位,成长性则是机器人行业全球第一,与华为、百度一同被权威科学杂志《科学美国人》评为2016年度创新榜TOP10,是“最有希望和国际巨头抗衡的中国企业之一”。

  曲道奎表示,经过长时间的沟通,新松与湘潭市达成共识,在新的工业革命中,机器人产业是核心,“在湘潭,我们要把自动化生产、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与智能物联等各种技术融合在一起,改变以前传统产业园模式,打造新的平台,既有研发,也有制造,还有机器人教育与应用,实现全面的整合。”

  据了解,新松机器人已形成了核心技术、核心产品、核心零部件三大产品线,利用新松在技术、产品和研发上的优势向社会提供工业4.0系统解决方案是新松机器人的一项重要业务。

  不仅是布局湘潭,新松机器人2016年年报称,公司现已在北京、上海、杭州、宁波、青岛、武汉、长春、西安、广州、重庆等地设立子公司(办事处)。2017年,公司将充分发挥在机器人行业的综合优势,最大限度加大产业协同发展效应,搭建创新、产业、金融及教育平台,最大限度整合优质资源,打造成为中国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的新名片。

  郝占岗说,“湘潭是第一步,新松在全国还要投资打造多个机器人产业园和机器人小镇。”

  在机器人应用的诸多细分板块中,服务机器人是湘潭机器人小镇发力的方向。新松机器人年报还称,服务机器人可广泛应用于酒店、餐饮、银行、地产、养老等服务业,还可应用到如医疗、国防、检修、物流、救援等专业的领域,“市场没有天花板”。

  在曲道奎看来,我国在工业机器人领域落后于发达国家,但是,在消费和服务领域,中国与世界几乎是同步的。服务机器人更容易突破,也更容易推广使用并在全球市场取得领先地位。2016年新松机器人在保持工业机器人快速增长的同时,其服务机器人也取得一系列突破,2017年松果系列服务机器人有望在房地产和银行业务中广泛应用,取得规模订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