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彪:机床产业大而不强如何破局

编辑:Eight戒      关注:6758      2017-06-04 09:47:36
0

        

        机床被称为万械之基、工业母机,直接影响着一个国家制造业的水平。进入数控时代后,由于核心技术缺乏,产品附加值低,市场竞争激烈,大而不强成为中国机床行业发展无法回避,必须破解的现实难题。

        沈阳机床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沈阳机床”)作为国内最大的机床企业,不畏艰难,改革创新,推进智能制造、促进产业升级转型。通过数年努力,从“追赶者”,成为“领跑者”。2016年,沈阳机床i5智能机床,订单达1.8万台。在由制造商向服务商转型过程中,成为“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升级的样本。

        在4月9日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制造2025(深圳)高峰论坛”上,沈阳机床股份有限公司代理董事长、总裁赵彪表示,数控系统的突破及智能制造技术的应用,让沈阳机床实现了商业模式的变革,将彻底改变中国机床产业大而不强的局面。

        突破数控系统桎梏

        中国机床产业大而不强关键受制于数控系统,这是全行业的共识。作为国内最大的机床企业,沈阳机床担当起数控系统突破的重任。通过5年努力,在完成220万行源代码后,耗资超过11亿元的i5机床控制系统完成。

        2014年2月,搭载i5系统的“i5系列智能机床”正式发布。直到此刻,沈阳机床终于获得了梦寐以求的,能够在国际竞争中一较高下的“核心竞争力”。

        赵彪介绍,i5代表“工业化、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集成化”的集合,是面向未来的新一代智能化数控系统。系统误差补偿算法、五轴控制技术、虚拟与现实系统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搭载i5系统的智能机床具有自动对刀、特征编程、加工仿真、实时监控、智能诊断、远程维护等功能,能够实现网络化的智能制造和智能服务。

        通过i5技术的应用,机床加工零件的同时,能够实时产生数据与互联网互联,形成智能制造系统和网络环境下的车间管理系统。通过这一管理系统,用户通过移动终端可实时查看车间每台设备运行状况以及整个车间各个系统的运行状况,将工厂管理转移到指尖。  

        准确把握目标客户

        在关键数控系统获得突破后,如何把握客户需求成为机床企业赢得客户的关键。

        作为国内最大的机床生产企业,沈阳机床客户遍及制造业领域的各行各业,但主要客户群却在产业变革中不断发生变化。2009-2012年,国内工程机械装备制造业快速发展,成为沈阳机床的主要客户。

        近年来,国内工程机械遭遇产能过剩,对机床需求迅速下滑,但深圳、东莞、惠州等地的消费电子、珠宝、卫浴等新兴产业却发展迅猛,对机床的需求迅速增加。不同客户群体,对机床需求不同。以珠宝行业为例,原始的加工方式已经不能适应市场的需求,个性化、定制化、小批量成为市场需求的显著特点。

        客户群体的变化使机床企业必须以客户需求为导向进行产品的开发。赵彪介绍,通过对目标客户的准确把握,沈阳机床深度挖掘新兴产业带来的巨大市场空间,消费电子、珠宝、卫浴产业已经成为当前沈阳机床的最大客户群。2016年,沈阳机床消费电子客户的营业额占总营业额的30%。

        深度转型向服务要效益

        在目标客户转向消费电子、珠宝、卫浴等新兴产业的同时,新的需求被沈阳机床所发掘。

        赵彪介绍,通过智能制造技术和政府搭建的制造服务平台,沈阳机床正在由传统的制造商向服务商转型。通过与沈阳机床合作,一些拥有技术和市场的中小企业甚至个人,都能够使用最先进的机床,而无需支付高额的机床购买费用。例如,2015年,通过沈阳机床提供的10台机床,一家个体户迅速发展成为拥有50台机床设备,日营业额达4万元的小微企业。

         “通过这一模式,用户只需要按使用时间支付费用,对于机床企业来说,已经彻底改变与客户之间设备买卖关系,取而代之的是按照服务时间收费、按照加工数量收费”,赵彪说。

        机床企业从传统制造向工业服务商转型,商业模式转变后,机床企业与客户分工明确。沈阳机床将以销售为重点的业务转向提供远程诊断、备件服务,对机床刀具等设备进行维护管理,提升客户加工效率,保障设备正常运行,给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最终双方分享设备创造的价值。

        赵彪表示,未来企业建工厂,将无需购买设备,而围绕加工需求建立的生态成形后,产业金融、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协同,可以建立起新的业态,最终形成共享经济,实现对生产方式、商业模式的彻底改变。事实上这已经是沈阳机床下一步的目标。

        试水智能制造新生态

        沈阳机床在由制造商向服务商转型的过程中,发现了另一片蓝海,与各地政府通过优势互补,联合招商引资等形式,合作推出基于分享经济模式的i5智能制造谷。

        赵彪介绍,i5智能制造谷的建设包括“六大服务中心(i5智能制造体验中心、区域行业研发中心、实训培训中心、云服务中心、智能检测中心、再制造中心)+ n个智能工厂”,定位于服务中国制造2025,助力全国智能制造升级。按照计划,i5智能制造谷的建设将吸引大批智能制造创新创业企业和创客,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未来三年,沈阳机床将在4个i5智能制造谷中建设50余家智能工厂,投入上万台i5智能机床,实现从生产智能产品向提供智能服务的转型,全面促进“中国制造”升级为“中国智造”。

        业内专家表示,如果沈阳机床i5智能制造谷建设目标实现,不仅能够解决中国工业由地区集中性向网络性智能制造过渡的问题,还能解决中国基础工业装备升级的问题,甚至将对中国工业面向新经济的模式转型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