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轴联手沈阳机床打造数字化工厂

编辑:Eight戒      关注:5676      2018-03-15 05:03:55
0

  沈阳机床近日与哈尔滨轴承制造有限公司就数字化工厂建设一事达成合作。沈阳机床将帮助哈轴汽车轴承分厂进行数字化、智能化管理改造,并提供相应的技术支持。

  据了解,这不是沈阳机床与哈轴的第一次合作。哈轴作为一家专业生产铁路客车提速轴承、精密机床主轴轴承、矿山冶金轴承等各类轴承产品的厂家,一直以来就是沈阳机床的合作伙伴。此次就数字化工厂达成合作,不仅有利于提高哈轴工厂的生产效率和数字化水平,更为哈轴和沈阳机床日后在机床轴承供应上的合作打下了基础。沈阳机床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徐仲亦表示,这次与哈轴的合作有利于哈轴的发展同时也能满足沈阳机床对高端产品的需求。

  沈阳机床与哈轴的合作是沈阳机床在转型发展的道路上的取得的又一进展。作为国内机床企业老大哥,沈阳机床一直在探索转型升级的道路,而“智造”无疑是沈机这次转型的重点。根据关锡友的设想,沈阳机床转型成功后将不仅仅是一个机床生产商,而是既要生产机床,同时提供机床租赁、厂房技术提供、维护服务提供等等一系列的服务的生产服务商。为了达成这个“工业服务商”的目标,自2017年开始,沈阳机床就加快了在全国布局智能制造的步伐。先是在去年上海工博会上宣布“i5”系统免费开放,随后又在多地布局5D制造谷。据笔者整理,截至今年一月,沈阳机床依托i5系统已经在全国投放智能设备10642台,累计服务时长2622Kh;沈阳机床的智能制造谷也在河南、浙江、江苏、安徽等多个省市成功落地,至此,沈阳机床智能化发展之路可谓是遍地开花。

  转型升级是中国机床行业发展的大趋势。从2016年行业开始回暖以来,以沈阳机床为代表的机床企业纷纷寻找发展新机遇。2017年,中国机床行业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行业发展向好,虽然其中有市场需求增长的原因,但机床企业自身的努力也不能忽略。在2018年,相信在机床企业的努力之下,行业发展将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