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野机床助力德科精密模具制造实现成功转型升级

编辑:Eight戒      关注:9166      2018-03-20 04:27:32
0

  近年来,在模具产业冒出了一支新生力量,并在精密模具领域有着不可小觑的后发之力——位于余姚与黄岩的中间,宁海这座小城集聚着超过500家的模具专业制造厂商,拥有模具加工车间逾2,000家。

  “随着当地企业经营管理者对市场的认知,以及对精密模具的理解,可以看到宁海的模具企业都在朝着‘高精尖’的方向迈进,连一些原本使用廉价机床的外协供应商们也用上了像牧野MAKINO这样考究的高精密加工设备。”宁波德科精密模塑有限公司执行副总尹立兴先生在聊到宁海当地模具产业发展时如是说。

  从最初粗模加工成功转型精密模具生产制造,宁波德科精密可以算是当地模具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精密加工转型迈出成功的第一步

  宁波德科精密模塑有限公司是在2007年正式将业务从原先的粗模加工转向精密模具的生产制造,并将主攻方向聚焦在锌合金模具,以及汽车零部件精密模具。确定了基本方向后,下一步便是要确定合适的精密加工设备。

  起初,德科也尝试过各种加工设备,高速加工机、放电加工机、线切割机等等。但随着业务范围的不断扩大,德科很快就陷入了加工瓶颈期。机床效率、精度以及稳定性,甚至机床行程范围的限制等都令公司必须尽快找到更合适的加工设备。

  2011年,第一台牧野V33i高精密立式加工中心入驻德科,将要担负“精加工”的重任,包括汽车空调的出风口叶片、汽车仪表面板、拉手等精度要求特别高的汽车零部件的最后一道精加工。

  “使用牧野的机床后,原本需要5~6天的配模时间大大缩短。不仅因为加工速度的整体得到了提升,另一方面,过去配模时,还需要不断往返于机床-检测设备上进行测试,不符合的需要返工,现在我们在每台牧野机床上都加配了在线检测设备,机床可以自动检测刀头等多个信息。”尹总满意地说道。

  据介绍,牧野V33i高精密立式加工中心适合微米水平的精密模具和精密零部件的高精度加工,机器配备有可充分发挥机床性能的控制装置专家系统,它能根据加工条件优化机床工作,即便机床在高速状态下运行,依然可保持加工面的质量及形状精度,还可大大提高加工效率。此外,客户还能根据实际需求选配自动换刀装置、自动工件更新装置、刀具自动测定装置等。

  设备协同效应打开发展新局面

  据了解,在整个模具加工行业中,能做汽车锁锌合金模具的企业并不多,而德科却在这个领域如鱼得水。“相较于其它模具的加工,其精雕工艺有所不同,尺寸精度要求也特别高。一个产品可能会有几百个尺寸,这对前期设计、加工控制要求严苛。”在尹总看来,公司能在某一垂直行业风生水起,与后来陆续购入多台牧野EDGE2火花机,EDGE3火花机以及石墨加工中心V33iGr不无关系,这些设备产生的协同效应无疑为德科在精密模具加工方面打开了新局面。

EDGE3 精密火花机

  受益于牧野在放电领域、石墨加工领域的丰富经验。德科还逐渐收回了原先需要外协的放电加工业务。“一方面,随着设备的增加,我们的整体加工能力有了显著的提升。另一方面,采用石墨代替铜电极后,大大加快了放电效率、加工速度,还能实现复杂的几何造型。”尹总回忆道。

  作为石墨加工方面的专家,牧野石墨加工中心V33iGr能实现高精度、高速度,设备配备先进的进给控制技术及高速主轴,令加工过程完美无暇,只需极短的时间便可加工完成优质的石墨电极,此外还能简化放电加工前的电极处理工程。尹总说,“如果有人来咨询,我首先就会推荐牧野的石墨加工机床。毕竟,未来谁能在最短的时间里完成模具的制作,谁就能赢得客户,赢得市场。”

  目前,在德科的CNC生产车间里,除去开粗、中光等业务由外协加工,电极和模仁的加工全部在工厂内部进行。据了解,牧野机床在其中的加工价值占到了90%,可以说核心价值都是靠牧野做出来的。而放电加工更是牧野设备的天下,批量化的生产都由其完成,占到了100%。

  未来,智能与精密都值得期待

  在不断巩固加工实力的同时,德科也紧密接轨产业发展趋势。据尹总介绍,“去年我们也开始着力于发展智能制造——通过条形码识别电极、夹具等,尽可能实现无人化、少人化的目标,甚至于,我们也因此更改了一些加工工艺。”

  在尹总看来,模具的智能制造无疑是未来的趋势,譬如在拆卸电极的同时,完成放电以及三坐标检测。如果空间足够,再加配一个机器人就能完全做到自动化。“事实上,牧野与很多自动化公司也有合作,所以牧野的系统开放性对想尝试智能自动化的企业而言非常重要。换句话说,匹配未来发展趋势也是我们选择牧野的一大原因。”

  不久的将来,或许您就能看到,在宁海的一隅,一家先进的模具智能加工工厂里,从CNC加工到EDM,再到三坐标检测,只有忙碌的机器人,真正的无人化加工从这里起步。“软件、生产控制计划、自动排产……不再只是简单的自动化生产,而是你可以随时随地通过移动设备便能清楚了解生产进度、加工质量的智能制造。”让我们共同期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