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川机床:产业布局效果初现 2017年营业收入近30亿元

编辑:Eight戒      关注:3454      2018-03-22 03:27:56
0

  秦川机床日前发布2017年年报,公司报告期内营业收入近30亿元,同比增长11%,完成预算指标101%,净利润1645万元,较上年增长10%,完成机床订单合计1.12万台,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85%。秦川机床表示,2017年受新能源汽车、重卡、农机市场需求增长的影响,公司产品市场需求加大,收入增多。

  产业布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秦川机床主营高端数控装备、数字化车间和系统集成、机床再制造等。近年来,在国内机床工具行业整体不景气的情况下,公司积极进行产业布局,构建了以数字化制造工艺装备链;高端工艺技术引领的关键零部件制造;现代制造服务业为主的三大板块,实现了从简单“商品供应者”向全方位的“用户总工艺师和总装备师”的角色转变。

  产业布局直接推动了秦川机床高质量发展。据悉,公司针对新能源汽车研发的新产品已相继进入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未来产品销量将会实现稳步提升。此外,其自主开发的机器人减速器专用成套工艺装备和系列化机器人减速器产品,成为了目前国内产品系列最全的机器人减速器生产厂商,并成功销往近200家国内外机器人生产企业,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35%,在市场上已能够部分替代进口产品。

  公司表示,基础装备行业单靠规模体量扩张的传统发展模式已经难以为继。公司已完成打造完整产业链的战略布局,形成了“链条对点”的全新竞争模式。在历经了2015年行业剧烈波动的深度调整后,2016年后经营状况逐步好转,2017年经营业绩持续增长,2018年市场订单状况预期较好。

  未来加码智能制造

  秦川机床表示,未来将着力推进机床智能化技术,包括智能化设计、智能化制造、智能化装配和智能化检测技术,推动机床向数字化、网络化、绿色化、精准化方向发展。2017年公司研发投入1.5亿元,约占主营业务收入的5.16%。其中,9万套工业机器人关节减速器技术改造项目投入3381万元,截止报告期末累计实现的收益2352万元。目前还在建设当中的工业机器人关节减速器生产线项目已投入1739万元。

  截至目前,秦川机床已承接了苏州绿控新能源汽车AMT变速箱齿轮智能制造、内蒙一机数字化综合传动柔性装配线等项目;某汽车配套厂轮毂车生产线,某变速箱厂中间轴车磨生产线等项目;公司外骨骼机器人,现已基本完成批量化生产定型,随着医疗康复项目的产业化将全面推进。

  下一步,秦川机床将继续加大设计和工艺研发投入力度,加强数控机床的技术攻关,加快BX机器人减速器产品的工艺提升,并不断提升相关产品市场规模,力争2018年实现总营业收入达到31.9亿元。

关键词秦川机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