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挖掘:中国制造升级之路怎么走?

编辑:Eight戒      关注:4229      2018-03-23 17:04:30
0

        制造业是国之根本,是兴国之器、强国之基。但上述事实则告诉我们,虽然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虽然中国已经是名副其实的制造大国,但"大而不强"却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与德国、美国为代表的工业强国相比,我国的制造业目前仍具有较大的差距,尤其在一些对技术要求较高的高精尖的领域,更是具有明显的差距。

        智能制造,让中国制造迈向中高端

        在过去的三十年,中国的经济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制造业作为承载经济增长的重要源动力,也得到了了快速的发展。但不可否认的是,我国制造业的快速发展更多的是建立在我国制造业起点低、人口红利等因素上的。

        随着我国发展基数的增高以及人力成本优势的消失,中国制造业正在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那么,我国的制造业如何进一步升级,如何再次突飞猛进,这是每个职业人,甚至是中国政府不得不努力分析和思考的一个重要问题。

        在过去的"十二五"过程中,中国政府提出了很多强有力的想法和思路,比如说像双创、供给侧改革,尤其是跟制造业紧密相关的"中国制造2025",这些政策的引导都是想带动我国制造业的发展的政策。

        推动制造业的发展,智能制造被认为将推动我国制造业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手段。智能制造在"十三五"规划里面有明确的阐述,即创新和转型。通过创新和转型,来推动制造业的升级,从而推动中国经济能够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

        IT激发创新活力 助推中国制造升级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推动中国制造迈向中高端的重要手段。但对于传统的制造业来说,如何变化,如何创新,如何实现智能制造,这是一个重要的课题。

        要想真正的实现智能制造,实现产业升级,推动制造业与信息化相融合,必须以科技的手段大力来推动制造产业的升级,这也是实现智能制造的关键。那么作为全球知名的IT厂商,联想是如何看待传统制造业的创新与升级呢?如何看待智能制造的呢?

        长久以来,联想一直致力于将IT技术更好的落地到行业中去,为不同行业的用户提供创新和升级的动力。制造业一直是联想关注的重点领域,在3月底,联想发布了《智能制造解决方案白皮书》,系统阐述了联想服务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实力。联想能够帮助制造企业全面整合智能化系统,实现纵向、横向、端到端集成,以及数据感知,通过数据的全面感知、收集、分析、共享,为企业管理者和参与者呈现出看待制造业价值链的全新视角。

        目前,联想能够提供包括智能大数据、工业电商互联网、生产智能化管理平台、工业物联网、HANA及R2IA方案、工业云数据中心在内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驱动企业实现智能制造业务转型,帮助制造业实现IT创新方面,推动制造业的升级。

        培育"中国工匠"打响"中国品牌"。

        如今,联想集团连续多年占据全球PC市场第一位,市场份额从第一年时候的13.1%一路攀升到到如今22.4%的份额。但是你可能不知道,联想全球PC 50%的出货量都是由联想(合肥)产业基地--联宝(LCFC)制造的。可以说现在全球每销售8台笔记本电脑,就有一台是在联宝生产的。

        联宝是由联想集团与仁宝集团在2011年共同建立,主要向联想独家供应技术领先、品质卓越的PC产品。作为传统制造企业的典型代表,联宝在取得一个个骄人成绩的同时,也面临着多方面的技术挑战。例如生产线规模不断扩大、客户个性化需求之下多品种、小批量的产出模式、以及原材料、人员成本的不断上涨等等。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联宝在2014年就与联想合作起用了私有云,并且未来计划将整个自动化、信息化方面联宝朝往混合云上面发展。希望能够透过云端化以及移动化的方式让整个管理工作获得生产效率的提升。

        联宝资讯本部应用服务部高级经理 王拜文

        据联宝资讯本部应用服务部高级经理王拜文接介绍说,联宝在智能制造的进展,如果依照工业4.0的进程来看的话,大概处在在3.0左右,就是设备在信息化和自动化方面大多数是完成了。联宝目前与联想协同设计,自动化比率为100%成品创建自动化、95%成品修改自动化以及60%半成品创建及修改自动化,利用信息的交互及协同,研发周期缩短2-3个星期。

        对于联宝这样的制造企业来说,面对"制造业服务化"的转型大势,逐渐开始面临少量多单的定制化生产方式带来的挑战。联宝需要更强大的IT系统来收集、分析各环节产生的数据,并处理成有效信息来指导业务优化,于是从2016年开始,联宝转向联想的SAP HANA解决方案需求突破。"通过将业务系统向SAP HANA迁移,不但可以有利于部署公有云响应全球业务的数据流通,还能在冗杂的数据系统中,高效地调取有效信息,引导生产。" 王拜文介绍说。在联宝自动化生产车间可以看到,经由SAP系统整合的订单数据,自动生成BOM(物料清单)表,指导机器备料和精细化挑拣。

        到2018年,向SAP HANA的迁移完成后,SAP将支持全球语言, 解决业务乱码问题;解决订单、出货及财务资料乱码引起的重工问题,每月出货延迟节省68小时,发票数据传送效率提升100%;接单效率提升3倍,10K订单行项目1小时内处理完成,6k订单行项目0.5小时内完成;月末成本估算1天内完成,并发15小时完成;程序性能优化,平均提升10倍。

        联想集团中国区商用DCG政企行业销售总经理马宁

        谈到联想与联宝未来的合作,联想集团中国区商用DCG政企行业销售总经理马宁表示:"未来联想与联宝的合作方向是持续在柔性制造、柔性生产和柔性研发方面努力,这是双方在未来新的计划,应该说未来三年的计划都是智能制造--研发和制造的柔性生产这一块进行。"同时在数字化工厂方面,联宝也开始跟一些做工业4.0相关的厂商或供应商在谈数字化工厂,达到工业4.0的水平。这个目标大概会在2020年左右实现。

        为了满足联宝的特殊应用需求,马宁表示,联想将与更多的独立软件开发商或应用提供商合作,一起满足制造业用户的特殊需求。可以说,联想如今正在不断的培育"中国工匠",从而帮助中国制造在全球打响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