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革命来袭 我们又该如何接招?

编辑:Eight戒      关注:10341      2018-03-23 09:40:37
0

        2017年在中国有几个概念非常火,工业4.0、互联网+、人工智能……互联网+是个很大的概念,而“互联网+制造”就成了所谓的工业4.0。它将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型,很多人说,工业4.0是整个中国时代性的革命。

        2015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及产业结构转型时强调,要实施中国制造2025,加快了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中国制造2025提出后,中国将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打造中国版的工业4.0。

        什么是“工业4.0”?

        全球工业人心中有一个铁律,如果工业和技术领域,出现了什么新趋势,最早可以看见的便是汉诺威。工业4.0一词最早是在2011年的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提出的,指的是第四次工业革命,我们先来看看都有哪些。

        第一次工业革命:1784年,出现了第一台机械织布机,创造了机器工厂的“蒸汽时代”,引领了“第一次工业革命”。

        第二次工业革命:1870年,传送带传输方式开始在美国辛辛那提州屠宰场使用,将人类带入分工明确、大批量生产的流水线模式,“电气时代”标志2.0。

        第三次工业革命:1969年,美国Modicon公司推出084 PLC,应用电子信息技术的“第三次工业革命”进一步提高了生产的自动化水平。

        那么,工业4.0是什么?

        工业4.0,信息物理融合系统(CPS)的应用,标志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到来。在2013年4月8日的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中,工业4.0工作小组提出了最终报告。那么,德国人为什么会提出这个概念呢?

        工业4.0是由德国政府《德国2020高技术战略》中所提出的十大未来项目之一。德国推动“工业战略4.0”是为了保持德国机械制造行业的领先地位。“工业战略4.0”标志着工业生产进入了互联网时代,网络物理生产系统将形成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基础。

        自第三次工业革命后,工业制造的关注点大部分在于对于生产流程和产品质量的控制以及最优化。随着互联网及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发展,工业界越来越需要机器进行自我认识与自我学习,工厂的管理也逐渐从操作人员的管理向机器数据的管理发生转变,于是,工业4.0的概念应运而生。

        中、美、德三国如何应对到来的工业革命?

        简单来说,“互联网+制造”就是所谓的“工业4.0”,这个由德国提出的概念,美国叫做“工业互联网”,中国则称之为“中国制造2025”,三者的本质内容是一致的。

        工业4.0主要分为了三大主题,其中包括:

        智能工厂:通过智能化生产系统和网络化分布式生产设施,为智能生产提供条件,是整个工业4.0的精髓。

        智能生产:利用智能工厂提供的软、硬件,通过人机互动和3D打印等先进技术完成生产过程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是工业4.0的运用过程。

        智能物流:通过互联网、物联网、务联网三网联合,紧密联系供应方和需求方,充分发挥系统整合的高效率,为工业4.0的实现提供保障。

        工业4.0也许是德国最新提出的,但资源整合并非唯独是德国工业4.0的目标。事实上,许多国家都发表了类似的纲领性文件,却各有各的提法。

        德国:

        在工业2.0及之前的世界工业变革中,德国一直作为世界工业化领导者、行业游戏规划制定者的姿态出现。不过在工业3.0信息化革命的失败,德国国内的企业数据大部分都被美国把持,面对美国从2009年开始实施的制造业回归政策并提高其产品和技术在高端工业市场竞争力的局面,由德国默克尔政府发起并在世界范围内推广的工业4.0,希望重塑自己在工业领域的全球龙头地位。

        无论是质量还是技术,德国制造在全世界范围都是优秀的代名词,德国70%左右的制造业产品都用于出口到世界各地。也正因为这一点,在最近几年的经济危机中,德国经济才能保持强劲的稳定性。

        中国:

        中德两国其实早前就已经在政府间开展了工业4.0的合作,提出了中德工业4.0战略合作框架,它的提出,也显示了中国对智能工业发展的重视。随后,中国政府又在结合自身国情的基础上,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的全面行动计划”。我们看到中国领先的家电企业、电子类企业正在对工业4.0进行布局,从而可能在较低成本下实现大规模的定制化生产。但是中国距离全面有效的管理信息及大数据等还是存在相当的差距。

        美国:

        机械制造领域的全球竞争正在日趋激烈,在亚洲同行日益威胁着德国制造商的同时,早在2010年,美国就提出了“再工业化”(制造业回归战略)。2013年,美国总统奥巴马再起第二任期的首份国情咨文中就提到“让美国成为新增就业和制造业的磁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