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业激增催生新业态 仓储机器人成行业新宠

编辑:Eight戒      关注:2239      2018-03-23 21:53:02
0

  近年来,无人化这个概念逐渐被运用到了社会中的各个行业,而跟物流有关的就有无人分拣机器人、无人驾驶卡车、和无人叉车,越来越多的新装备也开始投入到实际运用中。中国电商和泛仓储行业仍在增长(以电商带动为主),仓储机器人的目标市场便是取代百万上下的工作人员。

  物流行业是近年来自动化进程加速相对较快的一个行业。有数据显示,移动机器人的货运量将从2012年的400万增长到2020年的2540万,而增速最快的将属物流业,物流相关机器人的发货次数将会从2012年的1400增长到2020年的95000。企业的嗅觉是灵敏的,诸多物流企业和电商企业早已洞察了这一趋势,纷纷发力布局智慧物流领域,一场物流界的革命正在悄然兴起,从世界范围来看物流仓储机器人绝对是近几年角逐的对象。

  从市场规模来看,移动机器人这一大领域,目前国内市场规模约12亿元,并随着物流自动化需求的提升还将扩大。券商分析机构预计以仓储机器人为代表的移动机器人,潜在市场空间每年至少320亿元。

  2012年3月,一颗重磅炸弹在各大科技媒体爆开,亚马逊以7.75亿美元的大手笔收购了Kiva System,并将其整编为旗下机器人部门Amazon Robotics,这在当时可是亚马逊自2009年收购Zappos只有第二大收购案例,可见亚马逊在机器人布局上的重视。

  Kiva System的成功不仅让各大电商看到了机器人对仓储管理的重要性,也让创业者也看到了这一领域的趋势,仓储机器人初创公司雨后春笋般地出现,仅仅国内,阿里、京东等电商巨头纷纷入局,快仓、Geek+等初创企业也在悄然升起。

  今年4月12日,上海快仓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就正式宣布已完成近2亿元B轮融资(其中1.25亿为股权融资,其余为债权融资),由菜鸟网络和软银中国投资。快仓在此前曾于2014年8月份完成1000万元天使轮融资及2015年10月份完成4000万元A轮融资。菜鸟网络与快仓合作的仓储机器人让人们更加确信“智能仓储”的到来,但是很多真正为电商制造仓储机器人的成熟的企业,还处于亟待切入的阶段。

  而且,从过去的媒体报道来看,机器人是近两年才开始火热的话题,而仓储物流机器人是其中重要的分支,毕竟是能够解放劳动力的产品,以Kiva为标杆而出现的仓储机器人企业如快仓、Geek+已有数十家,看得出确实属于一个趋势。

  阿里巴巴CEO马云对于智能物流的期待很高。他曾在公开场合表示,物流行业变革最大的挑战,是很多快递人员都会失业,因为有了机器人、无人驾驶汽车、无人机。如果说他旗下的菜鸟网络成功实现了仓储机器人在物流仓储环节的设想,那么无人机乃至无人驾驶车通过融入物流行业,进而普惠都市人的生活,定会成为电商消费升级的绝佳实践。关于未来,马云认为,智慧物流是走出经济困境和全球化的最重要的关键点。

  经过近几年的高速发展,物流的应用趋向普及化发展,市场对技术革新的频率也越来越快,现有仓储技术逐渐跟不上用户需求的节奏,旧的应用领域逐渐饱和,新的应用领域技术达不到要求。诸如亚马逊、阿里、京东,都在全面转向仓储物流智能化,以提升现有的物流水平。

  未来,智能制造必成企业标配,众多仓储物流优质科技产品也将成为不可缺少的工业设备,因此,最大程度上整合同领域不同行业的各项资源,不仅能促成仓储物流科技成果的共享,还能加快制造企业逐步向智能制造专型升级,推动中国制造2025的发展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