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提出了工业4.0,中国人怎么办?

编辑:Eight戒      关注:4084      2018-03-23 16:15:52
0

         “工业4.0”的概念描述了由集中式控制向分散式增强型控制的基本模式转变,目标是建立一个高度灵活的个性化和数字化产品与服务的生产模式。它意味着在产品生命周期内对整个价值创造链的组织控制迈上新台阶,意味着从创意、订单,到研发、生产、产品交付和服务,再到废物循环利用,在各阶段都能更好地满足日益个性化的顾客需求。在这种模式中,传统的行业界限消失,并会产生各种新的活动领域和合作形式。创造新价值的过程正在发生改变,产业链分工将被重组。

        中国工业4.0战略

        大家都知道这一次新的技术革命,大家最热议的互联网+,实际上是讲新一轮科技革命。特别是信息技术革命对我们带来一个巨大的推进和变化,乃至渗透到整个社会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知道现代新技术与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大数据、智能化为代表的,他们构成了新一轮互联网+的技术体系架构和基础,同时再加上制造业快速发展的3D打印制造、机器人、智慧工厂等等一些在制造业引起深刻变化的热点,形成当前国家新一轮产业变革的发展态势,大的发展的思路。 在新一轮科技变革的浪潮中,世界各国都在纷纷抢占新一轮技术变革和产业变革的高地。美国提出了工业互联网,德国提出了工业4.0,中国人怎么办?中国的制造走向何处?也是这两年来中国制造业的很多企业家,很多学者专家积极探索的中国工业变革之路。

        好在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工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也开始走向世界工业的先进行业。所以这两年来,应该讲随着制造业转型发展迫切的需求,随着学者和工业界积极的探索,经过中国工程院上百名院士的共同的研究,努力给国家提出建议,所以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的宏伟的发展目标。要用10年左右的时间完成中国由大变强的工业发展之路,再用10年时间走到世界制造强国的第一方阵,到2045年,也就是建国100年,再用10年要走到中国在世界制造强国的前列之中。这就是中国制造2025的基本。

        德国提出了工业4.0,中国人怎么办?

        生产现场无人化,真正做到“无人”工厂

         “中国制造2025”推动了工业机器人、机械手臂等智能设备的广泛应用,使工厂无人化制造成为可能。在离散制造企业生产现场,数控加工中心、智能机器人和三坐标测量仪及其他所有柔性化制造单元进行自动化排产调度,工件、物料、刀具进行自动化装卸调度,可以达到无人值守的全自动化生产模式(Lights Out MFG)。在不间断单元自动化生产的情况下,管理生产任务优先和暂缓,远程查看管理单元内的生产状态情况,如果生产中遇到问题,一旦解决,立即恢复自动化生产,整个生产过程无需人工参与,真正实现“无人”智能生产。

        实现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的“升级”,“中国制造2025”成为最有力的战略驱动。深度结合当前离散制造业的实际现状,基于全球25年领先技术和中国15年的本地化经验,这里提出了离散制造业智能工厂的五个方向,旨在借助全球先进智能工厂整体解决方案(MES-SFC)这一生产力引擎,打破组织边界,将企业整个生产现场都纳入到管理网络中,正深刻地改变着制造模式、流程乃至整个制造业的结构,这一具有未来竞争力的创新成果将有力推动整个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也让离散制造企业得到了独一无二的新技术体验,并为行业树立成功典范。

        但现今的制造业面临越来越多挑战。业者必须提升产能、降低成本与提升效率;中小企业必需要有一个物联网策略,来连结公司的各个层面。要打造智慧工厂,必须注意以下几个重点。

        一、提高能见度:制造业者希望了解工厂里面发生的事情,透过智能仪表板,可以将不同领域的数据集结起来,以图象化方式呈现。更精确的信息可以集结起来,进行处理,并以更丰富的图象显示。

        二、核心设备资产的维护:工厂的核心资产,包括机器、厂房与员工。维护是为了避免出错和故障,这些资产通常会有严格的维修时间表。如今,制造业者可以采取预防性方法,例如利用感应器数据和机器学习,找出可能造成故障的使用模式;再搭配定期的预防性维护,可以确保核心资产维持正常运行。

        三、工作人员的管理与安全遵循:透过穿戴式装置与影像分析,监测员工的绩效与生产力,可以达到智能员工管理。位置追踪服务,可以确保人员待在许可的区域内;而穿戴式装置可以侦测员工的生命征象,掌握压力、心跳率以及危险场域等。

        四、自动流程最佳化:智能工厂的下一步,就是要优化既有的流程。自动化可能是封闭系统,也可能是以可编程控制器(PLC)、机器人、自动无人搬运车(AGV)等形式呈现。过去的历史数据,可以用来预测需求,进而调整自动化流程,来满足这些需求。

        五、人工智能:智能工厂的终极目标,就是要利用人工智能来改善生产流程。在当今的制造环境中,仍有不同阶段的自动化,需要人力介入,包括质量检测、追踪、或资源优化等。

关键词工业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