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助力“人机协同”

编辑:Eight戒      关注:8725      2018-04-03 05:13:47
0

  近日,美的发布“人机新世代”战略,通过打造工业互联网,力图让产品、机器、流程、系统等环节加载感知、认知、理解、决策能力,人与机器将转变为更深入、更融合的协作关系。目前,美的自主研发设计的超大型深度学习计算机平台,已经能够以图像精准识别中国的成品菜系。同时,还将陆续发布多款植入了人工智能的产品及应用,如智能煮饭机器人、智能冰箱、智慧新零售等。

  “人机新世代”的发布,意味着智能制造在中国优秀企业进入深层布局,从早期的引进机器人,打造无人工厂进化到借助大数据的分析和打通,让所有业务的互联互通。

  美的每年生产3亿件以上家电产品。历经近3年的生产标准化、数字化的改造,目前已经基本实现了同体系、同标准的全球协同生产平台,研发出全价值链的支撑软件。美的首席信息官张小懿认为:“真正的工业互联网,必须打通研发端、生产设备端、供应链端、业务端、物流端和用户端,才能真正做到‘零’库存生产、100%物流追踪管理和‘单’个起订的C2M定制,美的的工业互联网已经具备了这样的基础。”

  借助数字化转型,美的已经成功实现了软件、数据驱动的全价值链运营,完整地覆盖了研发能力、订单应对、计划能力、柔性制造、采购能力、品质跟踪、物流能力、客服安装等全价值链的各个环节,实现了端到端的协同。在这个数字驱动的平台之上,C2M的柔性定制,生产的平台化、模块化、数字化工艺及仿真,智慧物流,数字营销、智慧客服等深度变革都成为现实。

  目前,通过软件和硬件协同、联通七大环节,美的现有的云平台解决方案已经可以支持1万多种产品在全球40多个基地生产和运作,能够为多层加工、复杂加工提供灵活的解决方案。同时,美的成立的独立公司美云智数,也已经向其他行业和公司输出成熟产品与解决方案,并已应用于长安汽车、商宝时得、永辉超市等众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