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制造与互联网 到底谁加谁?

编辑:Eight戒      关注:4308      2015-12-04 20:23:25
0

  “互联网+工业”的行动主体是谁?10月15日在山东青岛举行的首届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对这个问题做出了回答。全球数百位嘉宾在大会上共同探讨了中国如何实现工业化、如何实施“中国制造2025”,与会专家认为,“互联网+”行动的主体是实体经济企业,实体经济企业通过联手互联网企业,共同推进“互联网时代工业变革之路”。

  当前,“互联网+”这一新的经济形态虽已获得广泛认同,但对于“互联网+”与“+互联网”究竟哪个该为正朔,一直存在分歧。有人认为,应该学美国工业互联网,侧重于“互联网+工业”;也有人认为,应该学德国“工业4.0”,更强调“工业+互联网”。此次大会上,与会代表大多认为,在逻辑上,工业才是根本,而互联网是服务于工业的。

  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李群认为,所谓互联网工业,本质是互联网创新成果与工业特别是制造业各领域深度融合形成的工业发展新形态。这一概念定位,既强调了落脚点是工业这一根本,又充分体现了“互联网+”在经济转型中的引领作用。

  对此有相同看法的还有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他认为,我国制造业正深受发达国家高端回流重振和发展中国家低成本进入的“双重挤压”。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发展新兴产业必须同时发力,不能偏废失衡。实施“中国制造2025”,开展“互联网+”行动是重要途径之一。

  李毅中特别指出,实现改造优化升级的行业企业,是“互联网+”的行动主体,因此实体经济企业不能消极等待被改变,而是要主动拥抱互联网,接入新一代信息技术、增强内存动力,进行一场自我革命。

  附加:互联网路上孤独的创业者

  互联网时代的中国企业是什么样的?对于大部分人来说,第一反应就是BAT,这个观点虽然正确但是并不全面。纵观中国的产业结构,以制造业为代表的第二产业依然占据了绝大部分。因此,看互联网时代的中国企业,就一定要看互联网时代的中国制造业。而在互联网时代,大工业的发展正经历着把每一个个体变成机器部件的危机时刻,这个时刻里,每一个企业都步入了转型的时代拐点,一场关于全球企业的互联网转型浪潮已经兴起。

  寻求颠覆之路的孤独行者

  在刚刚闭幕的2015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上,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说道:“用互联网改造工业的探索,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一个现成的模式可以去借鉴。我到美国、欧洲拜访了很多企业以及很多顶尖的管理学者,问他们我们可不可以找到一个学习的对象、模仿的对象?真的没有。”

  张瑞敏的话音刚落,便有观众长叹一声,“孤独!”张瑞敏所说的“互联网改造工业”,并不是简单指德国工业4.0和美国先进制造业的工业化改造,而是互联网时代关乎企业从头到脚、从里到外、从研发市场制造部门到传统职能部门彻彻底底的颠覆。的确如此,海尔关于互联网工业变革的探索不能说是后无来者,但至少是前无古人。在进行互联网转型的时候,海尔就像走在了一条没有路标的道路上,没有成功的模板可以借鉴,只能以一个孤独求道者的身份不断探索与试错。

  谈起企业的互联网转型,就像是品读一本哲学典籍,道理都能读得懂,然而能不能做到却又另当别论。而海尔无疑是一个践行者,对于互联网转型,海尔的态度即是自以为非、不断颠覆。从一个濒临倒闭的集体小厂到全球白电第一品牌,从“激活休克鱼”到构建共创共赢生态圈,海尔对于未来的求索始终如一。已经创业三十一年的海尔并没有因为规模的扩大而失去活力,恰恰相反,如今的海尔正从有围墙的花园转变为生物自演进的生态森林,其活力竟如同一个初创型企业一般生生不息,也难怪在本次大会现场,西门子、通用、联想、华为这些巨头企业纷纷向海尔的探索表示致敬。

  而对于互联网转型的感悟,张瑞敏以一句“离开跑步机,融入互联网”表达了自己近十年的变革。在张瑞敏看来,跑步机代表单边市场,互联网代表多边市场;传统经济就好像跑步机,企业每天非常努力,但跑步机上显示一万公里,停下来还在原地。企业融入互联网未必一定成功,若不离开跑步机,则必死无疑。因此,企业在互联网时代的变革必须要主动,主动,再主动,一瞬间的慵懒与松懈都可能为企业带来致命的冲击。时代之洪流,顺势者昌,逆势者亡,想要做百年老店,那就必须做时代的企业;否则,即便是柯达这种曾经的巨头企业,也同样会崩塌在时代的河流中。

  万物互联之中寻得新生

  美国经济趋势基金会主席杰里米·里夫金曾表示,互联网时代给企业带来的危机是巨大的,但并非立刻致命。时代的改变就好像是大自然一般,在一个物种消失前都会给予它们调整自我的时间。如果改变自我的方式行之有效,那么阵痛之后就将迎来新生,否则就注定灭亡。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