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接《中国制造2025》 加快机器人等新兴产业结构调整

编辑:Eight戒      关注:12686      2015-08-12 13:14:01
0

  在诸多利好政策影响下,预计下半年“互联网+”、智能制造等产业有望实现快速发展,协同创新对产业升级的推动作用以及区域集聚都将进一步显现。建议对接《中国制造2025》,加快出台配套政策,启动一批项目形成有效投资,营造鼓励创新创业和公平竞争的市场氛围。

  战略性新兴产业对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及时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情况和问题进行总结,预测未来发展动向,能够及时对政策效果进行反馈和调整,有利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健康发展。上半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对经济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随着诸多利好政策出台,预测下半年将会涌现出更多新的增长点。

  A 基本运行

  利好政策加码 产业发展总体趋势良好

  对经济增长带动作用加强 2015年上半年,在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高技术产业与新兴行业增长较快,成为支撑工业生产增长的重要力量。4月份,高技术产业生产增长10.5%,快于规模以上工业4.6个百分点。其中,通信设备制造增长19.4%,城市轨道交通设备制造增长16.3%,合成纤维制造增长16.2%,合成材料制造增长14.7%,均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

  从各地情况看,前期对产业创新发展投入较多、注重转型升级的地方,抗风险能力和对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适应能力也相对较强。特别是东部地区超前调整、超前转型,战略性新兴产业对经济增长带动作用明显加强。如江苏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工业比重接近30%;深圳市一季度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约35%。

  产业结构加快调整对利润增长形成了强劲的推动力,1~2月全国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利润实现25.3%的增长,与传统工业利润的负增长形成了鲜明对比。一大批具备较强创新能力的生物医药、医疗器械企业都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实现了较快的利润增长。

  形成较强的区域竞争力 战略性新兴产业向产业园区集中,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等,形成一批具有特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如安徽有六大装备制造业生产基地,分别是合蚌工程机械制造、两淮煤机制造、沿江船舶制造、芜湖节能装备制造、马鞍山冶金装备制造、蚌埠环保设备制造等,2015年六大基地的装备制造业产值占全省装备制造业比重预计达到45%以上,成为安徽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的产业高地。

  产业集聚加强了产业间的联系和企业主体间的互动,不断重塑区域的竞争能力。比如广州新黄埔区大力推动机器人产业集群发展,不仅有广州启帆机械设备等制造企业,也有广州机械院等掌握系统研发、应用集成技术的机构,并利用这些资源服务于本地企业的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改造,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正是围绕着机器人产业集中布局,不断整合相关资源,使得新黄浦区在全国的机器人产业中形成了较强的竞争能力。

  利好政策加速产业发展 在国家层面上,政策利好频现。

  2015年5月8日,国务院公布《中国制造2025》,提出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和农业机械装备,指明了未来十年,大部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点和方向。

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