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汤亮:要舍得花钱建设制造业人才高地

编辑:Eight戒      关注:2279      2017-03-07 05:20:00
0

  “中国制造业要走出困境,华丽转身为“中国创造”,并且走向世界市场,留给我们的时间已经不多了”。谈到振兴制造业,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奥盛集团总裁汤亮认为,要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

  制造业的盛衰,是一个国家的经济寒暑表,对于大国而言更是如此。历史上,还没有一个大国是经济强盛而制造业衰败的先例。汤亮认为,中国的经济腾飞是靠实体经济起家的,也要靠实体经济走向未来,“无论经济发展到什么阶段,实体经济都是中国经济发展、在国际经济竞争中赢得主动的根基”。

  随着“工业4.0”时代的来临,世界制造业的大格局开始重组,低端制造业在向低成本的南亚地区转移,高端制造业在向技术实力雄厚的欧美国家转移。汤亮说,在“两头挤压”下,中国制造业的市场空间和竞争优势都有弱化的趋势,“形势逼人,时不我待”。

  如何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飞跃?汤亮认为,制造业的制胜法宝,唯有“创新”不败,关键是看企业是否能具备强大、持续的科技创新能力。

  “要舍得花钱建设制造业的人才高地。在人才问题上,不能老是停留在一纸表彰上,也不能满足于蜻蜓点水般的奖励。”汤亮说,最重要的是,要为制造业科技创新杰出人才提供充足的科研活动经费和较舒适的生活保障,有了科技创新的成果就要重奖。

  汤亮认为,只依靠制造业企业自身的力量,很难解决制造业的人才问题,各级政府要与企业联手,多方筹措资金,共同建立“制造业科技创新基金”。

  有了科技创新成果,还要解决推广应用问题。汤亮说,制造业的许多科技新成果,之所以无法迅速转化为先进产能,市场的“肠梗阻”作用不可忽视。譬如,大型建设项目的市场招投标,必须严格执行优胜劣汰的原则,决不能让落后产品逆向淘汰先进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