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控制CNC加工工艺

编辑:Eight戒      关注:10151      2015-02-21 22:05:33
0

    (1)零件的构造特色

   一零件资料为硬铝LY12,其切削性能良好,归于典型的薄壁盘类构造,外形尺度较大,周边及内部筋的厚度仅为2mm,型腔深度为27mm。该零件在加工过程中假如技能计划或加工参数设置不妥,很简单变形,形成尺度超差,  

  (2)技能分析

   该零件毛坯选用棒料,选用粗加工、精加工的技能计划,详细技能流程如下:毛坯→粗车→粗铣→时效→精车→精铣。粗车:别离在外圆及端面预留1.5mm精加工余量,并预钻基地孔。粗铣:别离在型腔旁边面及底面预留余量1.5mm,并在φ12mm孔位处预钻技能孔。时效:去掉资料及加工应力。精车:精车端面、外圆并镗技能孔φ6mm,需求一次装夹完结,以便确保同轴度,为后序加工打好根底。精铣:确保零件的终究需求,是本文论述的要点。  

  ①粗铣型腔粗加工主要是去掉大余量,并为后序精加工打好根底,所以加工型腔时,挑选低成本的普通数字控制CNC加工铣床加工。该工序需求按所示零件构造图加工出内形概括,圆弧角落为R5mm,所留精加工余量均匀,为1.5mm。并且本道工序还需要在φ12mm孔位处预先加工精加工所需的定位孔。 

  ②精铣型腔高速加工技能是近年使用起来的制作技能。在高速切削加工中,因为切削力小,可减小零件的加工变形,比较适合于薄壁件,并且切屑在较短时间内被切除,绝大部分切削热被切屑带走,工件的热变形小,有利于确保零件的尺度、形状精度;高速加工可以获得较高的表面质量,加工周期也大大缩短,所以联系该类薄壁盘类零件的特色,精加工型腔时选用高速加工。  

  ③定位孔的加工该零件精加工选用基地孔φ6mm及φ12mm孔作为定位孔,所以精加工型腔前必须先将其加工到位。基地孔φ6mm在车工精车外圆φ301.5mm时将其镗削为φ6H8;φ12mm孔由数字控制CNC加工铣床钻、铰至φ12H8。  

  (3)精加工型腔时零件的定位与装夹为了使工件在机床上能敏捷、准确装夹,并且在加工一批工件时不必逐个找正,所以这次加工选用一面两销的定位方法。以零件上已经存在的φ6mm及φ12mm孔作为定位孔,做简便工装,该工装选用一个圆柱销和一个扁形销作为定位元件。因为该零件归于薄壁件,简单变形,在夹紧工件时,压板应压在工件刚性较好的部位,分布尽可能均匀,以确保夹紧的可靠性,并且夹紧力的巨细应适当,以防损坏工件的定位或使工件发生不允许的变形。其详细定位与装夹。此装夹方法完全符合加工基地的特色,一次装夹可以完结型腔及所有孔的加工。

关键词数字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