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机床制造业的发展现状调查

编辑:Eight戒      关注:2511      2015-08-01 20:22:47
0

  制造业信息化技术发展的主要特点可以概括为:设计数字化、管理数字化、制造装备数字化、生产过程数字化和企业数字化。

  设计数字化技术是制造业信息化的重点之一,也是目前应用最广泛、研究最深入、效益最明显的领域。设计数字化技术实现了产品设计手段与设计过程的数字化和智能化,缩短了产品开发周期,提高了企业的产品创新能力。设计数字化技术包括产品设计数字化技术与过程设计数字化技术,前者的对象是产品,,而后者的对象则是产品的制造过程。设计数字化技术集成了现代设计过程中的多项先进技术,如智能设计、虚拟制造技术、标准化技术、产品数据管理技术PDM和并行工程等一系列技术,是一门跨学科的综合技术。

  管理数字化技术实现了企业内外部管理的数字化、最优化和知识化,提高了企业管理的水平。根据现代企业管理技术与先进制造模式的发展趋势,未来的制造企业管理技术的覆盖面、组织形式、经营管理模式、优化方法与技术、支撑平台与工具等都将发生很大的变化:在覆盖面方面,企业管理所涉及的范围越来越广,系统集成度越来越高;在组织形式方面,面向过程的多功能项目组和跨企业的敏捷虚拟企业组织形式将成为发展的主流;在经营管理模式方面,适合未来全球化市场竞争和基于知识的新产品竞争的并行工程与敏捷虚拟企业管理模式、适合于市场需求个性化的大批量定制生产模式等将是发展的主要趋势;在优化方法与技术方面,支持企业诊断与过程重组的企业模型及建模方法、建模工具和仿真工具将进一步发展;在支撑平台与工具方面,未来的计算机网络、企业的集成平台与集成框架、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工具等将为企业管理信息系统提供高性能、强功能的技术支撑。

  制造装备数字化技术实现了加工装配的自动化和精密化,提高了产品的精度和加工装配的效率,并对整个制造业产生了深刻的影响。数字化制造装备本质上是“数据驱动”和软件控制的自动化制造装备。数字化制造装备不仅开辟了机械制造柔性自动化的新纪元,而且由于数字化制造装备的普及应用进而引起了制造工艺装备的革命,并导致了生产的方式、管理体制、产品结构和产业结构的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