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威机床:由制造向“智造”升级

编辑:Eight戒      关注:9191      2015-12-16 23:18:00
0

  今年国务院正式印发了《中国制造2025》,这是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行动纲领。作为“中国机床锻造行业第一股”、江都区机械制造领军企业——江苏亚威机床股份有限公司如何理解、对接“中国制造2025”?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从普通产品向数控产品转型

  “《中国制造2025》明确提出要选择十个重点领域进行突破,其中‘高端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赫然在列。这恰恰与亚威机床产业发展高度契合,为我们企业今后发展指明了方向、增添了信心。”该公司总经理冷志斌告诉记者,《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美国工业互联网本质内容一致,其核心都是“智能制造”。早在10年前,亚威即提出“智能”概念,围绕普通产品向数控产品转型,开展相关共性、关键技术攻关。

  数控系统被称为机床装备的“大脑”和“心脏”。为适应网络化、智能化拓展需求,2011年,亚威公司成功研制基于开放的工控机平台数控系统软件,打破国外技术垄断。目前,已在数控转塔冲床、数控激光切割机、数控折弯机等主要产品上全面应用。

  2014年,该公司抢抓“机器换人”带来的市场发展新机遇,与德国徕斯公司展开合资合作,引进其线性机器人与水平多关节机器人技术,投资成立了亚威徕斯机器人制造公司。目前,线性机器人等产品已批量生产,成功运用于库卡全球汽车行业生产线。今年,亚威又并购整合无锡创科源,开展三维激光切割系统业务,拓展公司机器人激光集成应用自动化系统,形成了适应高端、智能、自动化发展需求的新业务格局。

  “智能制造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冷志斌表示,近期该公司正着手研究工业机器人运动模型,开发开放式工业机器人控制系统。该系统将适用于折弯、切割、焊接、装配等金属板材加工全过程。同时开展健康保障系统研究,届时将利用移动网络及新型传感器,给远程诊断和远程调试提供平台。

  数控转塔冲床和数控折弯机销售规模国内排名第一,用于汽车板材加工的数控飞摆剪切线、数控开卷落料线技术性能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突出自动化、智能化,如今亚威“智造”产品进入欧美高端市场。预计今年产销可完成12亿元、同比增长20%。将信息化技术引入生产经营全过程

  多年来,亚威始终坚持学习国际最先进的信息化技术,并不断引入生产经营全过程。2006年,亚威研发了数据管理PDM系统,推进信息化在产品研发流程中运用。2010年引进了德国的ERP系统,推进信息化在生产制造流程中的运用。2012年,亚威运用云计算技术将软硬件平台进行全面升级再造,实现服务器端和客户端虚拟化应用率100%。

  2013年,该公司“云计算网络平台、ERP软硬件等设备用于两化融合建设项目”顺利通过国家重点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项目竣工验收,并获得国家相关专项扶持。“ERP系统运行以来,企业标准化零件实现零库存,投入产出周期缩短近半,销售订单准时交货率提高到95%以上。产品数控率达100%,行业内首屈一指。技术数据运转通畅,提高了准确性和效率,为驰骋国内外市场争得了‘话语权’。”冷志斌介绍。

  从产品设计数字化、装备数字化,到生产管理数字化,亚威公司已成功升级为数字化企业。“我们尚处于数字化起步阶段,离工业4.0还有距离。”冷志斌表示,下一步他们将进一步加大投入,对照国家级数字化企业成功案例,围绕实现智能化、信息化、工业化、集成化、网络化的“五化”目标,打造亚威机床升级版,引领中国制造迈向高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