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机床:“咱再大再强,也只做机床一件事”

编辑:Eight戒      关注:1921      2016-06-18 13:54:32
0

  提起济南二机床(以下简称“济二”),大多数济南人知道这是一家生产机床的老国企。这家企业具体做什么,做到什么程度,却很少有人说得上来。

  近日,经过一场中德制造的巅峰对决,济二拿下了福特汽车美国woodhaven工厂的大型高速冲压线订单,这是他们5年来为福特提供的第9条大型冲压线。

 

赵元龙指导徒弟操作机床

  如果有一天,你到美国福特汽车的工厂去参观,美国人告诉你,汽车生产线上的冲压装备是从中国济二进口的,你会不会有一种自豪感?

  【操作台前的口传心授】从手工操作到数控编程,仍少不了“搞发明”

  在二机床古朴与现代交融的厂区里,从董事长到工人,穿的都是蓝色工装,随便和一名职工聊起来,几乎都是从踏入工作岗位就在济二扎了根。家中两代人、三代人都是济二职工的也很多。

  41岁的赵元龙是济二机械加工公司的一名操作工,6月12日,他站在五六米高的龙头镗铣床前,指导徒弟操作西门子的数控编程系统。

济南二机床生产车间

  1990年,15岁的赵元龙初中毕业考进济二技工学校,3年后以第一名的毕业成绩成为济二的一名中级工,他的师傅是全国劳模宋铭福。“当时没有这样先进的数控技术,手工操作比较多,师傅手把手教我,他的认真、细致,对技术革新的热情,让我受益很多。”从中级工到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副主任技师,赵元龙如今主要承担数控大件及压力机小车体的加工,虽然还是一名工人,但由于工作业绩突出,他享受的薪酬待遇甚至高于企业中层管理人员。

  济二的工人不是流水线上的重复劳动者,企业全部是订单生产,每个用户、每条生产线都有不同要求,即便是一线工人,也要不断研究探索新的工艺方法。在加工福特压力机小车体时,对零件的精度要求非常高,接连几天赵元龙都在反复琢(尝试,最终通过改进一种刨刀的刀杆和刀片角度,解决了加工难题,且工效提高20%。

  在大型镗铣床生产中,所有的刀具装卸都是人工操作,尤其刀盘装卸需要两人甚至三人操作,费时费力且不安全。经过反复实验,赵元龙研制成功了一套只需一人独立操作且安全可靠的刀具装卸辅助机构,在公司推广应用。

  赵元龙带的十几位徒弟也已经是不同岗位的技术能手。近期青工比武中获得数控落地镗第一名的苏传广就是他的徒弟,当然,苏传广也已是师傅了。

  “前几天参加同事的婚宴,同桌有徒弟、徒弟的徒弟,一桌人都叫我师傅,心里那个美啊。”干练的赵元龙看上去还很年轻,对目前的状态也非常满意,“在济二,像我一样从普通工人成长为技能高手的太多了,我们总是在赶超世界一流的技术,想不提高都难。

   【中德制造的巅峰对决】德企打起“价格战”,福特依然选择了二机床

  5年前,济二打破德国企业几十年垄断,首次“虎口夺食”赢得福特项目,德国企业感到了压力,也心存“侥幸”。因为在他们看来,像这种高技术的大型冲压装备、复杂的系统工程,中国企业不可能满足福特汽车那样的高标准要求。不料,济二凭借自身实力创造了全球汽车装备的奇迹。

  作为机械设计主管的高级工程师吴雨东一直参与其中。他告诉记者,起初,上千页的《福特全球采购标准》让技术人员无从下手。笼统的文件要求,需要翻译成具体的执行标准。100多名机械和电气技术人员逐条逐字翻译,“标准又多又细,有不少缩写的符号,高度概括的词汇,查阅百度或词典,理解后再逐字翻译。有时很小的一个细节,几个字的要求,到了设计执行,较以往产品有很大变化,工作量非常大。”

  济二为福特提供的生产线一条比一条做得好,运行质量稳定可靠,福特越来越放心。2011年福特首次到济二,对第一条生产线进行厂内验收时,一个由12人组成的庞大验收团队验收了8天;2016年4月第8条生产线验收时,仅委派福特亚太地区的2名验收人员,验收了3天。

  “第9条生产线的争夺战愈发激烈。”济二相关负责人介绍,之前提供的8条生产线都是安装在新建车间或改造后的新车间,而这一条将安装在上世纪六十年代的美国福特woodhaven老工厂。济二设计的生产线采用更加紧凑的结构形式,传动、滑块、小车等主要部件应用了上百项新技术,使得冲压生产线的外在高度比以往常规产品整体降低了20%,既节省了高额的厂房改造费用,又满足了福特汽车在老厂房进行设备现代化改造的迫切需求。

  德国对手意识到仅仅依靠其品牌、质量等优势已经无法阻挡中国企业了。半年前,在福特墨西哥工厂项目竞标中,德国企业出人意料地打起了“价格战”,以低于济二的价格,不惜一切代价保住了墨西哥市场。此次woodhaven工厂冲压线竞标,德国企业再次摆出低姿态,期望夺回失去的美国本土市场。竞争异常激烈,最终济二凭借前期项目稳定可靠的运行质量赢得了订单。

  百年福特不再依赖百年德国制造,即使德国制造的价格不高于中国制造,福特依然按照自己的专业标准和设备使用效果做出选择。

  【79岁老国企的成功秘诀】不搞并购不搞房地产,只做机床一件事

  当一条条冲压生产线飘洋过海运到美国,很多人诧异福特为何把绣球抛向济二。其实,合作初期福特方面也承受着很大压力。2013年,面对央视《大国重器》栏目记者,福特全球冲压设备主管鲍尔说:“和济二合作,是福特做出的重要决定,如果项目失败,我的职业生涯将就此结束。”

  其实,鲍尔选择济二是经过7年调查、深思熟虑的,他曾到通用汽车烟台工厂等其他合资、中资品牌汽车生产厂,亲眼目睹济二冲压设备的全球领先技术。早在1991年一汽·大众建厂初期,就使用了济二提供的当时国内第一条2000吨多连杆双动机械冲压线。再往前说,有着79年历史的济二是上世纪五十年代“中国机床工业十八罗汉厂”,研制出国内第一台大型龙门刨机床和第一台机械压力机,到八十年代是“中国锻压行业排头兵”,为国内汽车工业提供大批设备,挡住潮水般的进口。

  在企业做大做强后,很多企业会走上“大吃小”的并购路,或投资房地产、金融业挣快钱,董事长张志刚对这些丝毫不感兴趣,他的脑子里只有“机床”一件事。谈及企业成功的秘诀,张志刚说:“没有秘诀,更没有捷径可走。就是坚持干,认真干。一步一步朝着目标前进,有时可以一步迈两个台阶,但不可能迈三个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