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企业纷纷转型 博望区机床产业发展走进“新时代”

编辑:Eight戒      来源:马鞍山市政府      关注:8403      2016-07-19 12:26:59
0

  日前,在安徽省亚威机床制造有限公司车间,又有一批高端数控智能机床下线了,即将发往西欧和东南亚。据了解,十年前,亚威机床不过是个“小作坊”,厂房占地仅2亩,年产值不到百万元,生产的是普通机床;如今,亚威机床专门生产高端数控智能机床,产品出口世界上8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产值早已过亿元。

  亚威机床只是博望区机床和刃模具企业转型发展的一个缩影。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该区已形成锻压机、刃模具、工程机械配件等特色产业集群。截至去年底,该区有768家企业纳入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其机床产品占全国市场的四分之一。2015年,该基地实现总产值150亿元,获批为“国家火炬博望高端数控机床及刃模具特色产业基地”,还获批筹建“国家机床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全国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

  传统企业纷纷转型 通过兼并重组或技改变身行业“新军”

  6月28日,在裕祥高端数控机床项目建设工地上,一栋面积达1.2万平方米的全金属框架式厂房拔地而起。安徽东海机床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石贤林头戴安全帽,正在工地上看着建设图纸。据其介绍,裕祥高端数控机床项目是东海机床和北京凤凰城、济南锻压研究所通过兼并重组而建设的项目,总投资10亿多元,今年4月开工,“项目分为三期,这是一期项目,已见雏形的是4号厂房,是国内最先进的激光机床项目,9月底竣工,今年底投产。”

  除了裕祥高端数控机床项目,今年,博望区共计划实施36个亿元以上主导产业项目,总投资112.2亿元。其中,亚威高端数控机床、华天机械刀片智能化磨削生产线建设项目等5亿元以上项目14个,总投资78.8亿元;天锻新型高精度数控机床、裕祥高端数控机床生产基地等已获批专项建设基金项目4个,总投资27.6亿元;同时组织伟群轨道交通核心部件制造、航天机床大型石油管线生产成套设备等8个基地产业项目,申报第三批专项建设基金项目,总投资44.2亿元。

  该区还有38个在谈项目,总投资约50亿元;另有博望双创园、埃科法机械模具生产及工业产品设计等18个已签约即将开工项目,总投资48.2亿元,还有重望精密机床、森川机械配件等15个项目已落地建设。

  此外,该区今年还将通过技术改造等措施上马一批项目,计划实施海天重工节能技改、安通机械液压破碎器生产线升级改造等重点技改项目61个,总投资57.8亿元。通过大力鼓励存量企业技改升级,预计基地每年新增30家规模以上企业。

  发展方式正在转变 机床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建设前景美好

  6月29日,在中亚机床制造有限公司精加工车间里,28岁的操作工袁荣正操作机床加工机床配件“机床墙”。记者看见,在他加工的机床上,共有8块厚厚的钢板被焊在一起。“以前每次只能加工一块,现在模块化生产,可提高功效7倍左右。”袁荣说,这是中亚机床研发的“独门绝技”,不仅降低了劳动强度、提高了功效,也提高了产品精度。

  近年来,中亚机床通过转型升级已成为博望机床产业的佼佼者,去年我省首台连体高端数控机床就是在该公司成功下线的。“博望机床产业已经到了重要的十字路口,必须通过转型升级、兼并重组等方式,向产业集群发展,形成‘航空母舰效应’。而博望区

  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建设,可谓是绝好良机。”在机床行业摸爬滚打20年的中亚机床董事长许齐宝对行业发展表达了自己的见解。

  不仅仅是企业家,在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上,博望区同样表现出了极大的欲望和激情。“机床是工业之母。机床工业的现代化水平和规模,是一个国家工业发达程度的重要标志之一。2015年,全球机床产业销售额超过5000亿元,国内机床销售额超过2000亿元。而目前,博望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产值刚刚达到150亿元,从产业链的延伸、配套和替代进口等方面看,未来发展空间非常大。”博望区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刘军对此充满了信心。

  预计“十三五”期间,该基地将引进总投资400亿元以上的高端数控机床产业项目和200亿元以上的工业技改项目;同时,通过产业拓展支撑,每年确保新增工业建设用地1000亩以上,新拓展面积近4平方公里,将博望高新区建成区面积由8平方公里拓展至12平方公里,园区外近1000家工业企业逐步转移到博望高新区内,以标准化厂房或兼并重组的形式进行整合,形成高端数控机床产业的完整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