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辆巴铁 昨成功试跑北戴河

编辑:Eight戒      来源:新华社      关注:1973      2016-08-03 23:10:33
0

  昨日(8月2日),我国自行设计研制、全面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空中巴士”巴铁1号试验车,在河北秦皇岛北戴河区成功试跑——启动综合试验,包括刹车距离、摩擦系数、耗电等试验,以检验车和路、人和车的关系。

   “巴铁”优势

  优势1:减少拥堵

  可避免公交车与小汽车争路现状,如同一辆在公路上奔跑的宽体短型列车,最高时速可达60公里,平均时速为40公里

  优势2:载客量大

  按照每辆“巴铁’每小时平均载客800人次计算,每辆“巴铁”载人数是普通公交大巴的几十倍

  优势3:成本低廉

  地铁每公里造价约6亿元人民币,“巴铁”每公里造价为1.2亿元,仅为地铁20%

全球首辆巴铁 昨成功试跑北戴河

  昨日(8月2日),我国自行设计研制、全面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空中巴士”巴铁1号试验车,在河北秦皇岛北戴河区成功试跑——启动综合试验,包括刹车距离、摩擦系数、耗电等试验,以检验车和路、人和车的关系。

  另据记者报道,交通专家表示,对于“巴铁”的安全性、可行性,需要由工信部牵头组织专家开展论证,并制定相关标准。“巴铁”是否可以上路运营,须由工信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等研究决定。

  现场:巴铁1号试验车额定载客300人

  新华社报道,“巴铁”是新型的大运量公共交通工具,被研发者称为城市交通的治堵神器,设计适用于城市主干道路面的上空,依靠电力驱动,采用大运量宽体高架电车设计,隆起的架构设计上层载客,下层镂空部分可以正常行驶高度2米以下的车辆。

  昨日,据秦皇岛市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爱秦皇岛”发布的消息,8月1日凌晨2时许,当地媒体记者就看到“巴铁”在调试。

  昨日在综合试验场——秦皇岛北戴河区富民路,媒体记者看到全球第一辆“巴铁”试验车盖上了红布,上空也拉起了条幅。

  昨日17时20分左右,“巴铁”1号试验车正式揭开面纱。

  巴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介绍,巴铁1号试验车为一节车厢,车长22米,宽7.8米,高4.8米,额定载客数为300人。车内有55个座位,乘客区设20根竖立扶手,满足高峰时段不同身高乘客的需求。

  同时,车体配备多个液晶电视屏幕,方便各个角度的乘客观看。此外,还安装有4个动态地图,便于乘客查看整个城市的交通状况。

  首秀:试跑时速20公里并将逐步提速

  昨日17时30分左右,“巴铁”成功试跑——启动综合试验,包括刹车距离、摩擦系数、耗电等试验,以检验车和路、人和车的关系。

  巴铁1号试验车车厢顶是蓝天白云的屏幕,让人觉得心情很舒畅。

  据介绍,试行的“巴铁”没开空调,正式运行后空调将开启,乘车环境会更舒适。

  据“爱秦皇岛”发布的消息,一位附近居民带着家里的宝宝来乘坐“巴铁”。她说,坐在“巴铁”上感觉非常宽敞,而且暑期秦皇岛人很多,“巴铁”很方便,可以缓解交通压力。

  巴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白志明在现场表示,“巴铁”只在6行车道运行,运行时速控制在20公里,让大家有一个熟悉的过程,再逐步提速。“现在走起来已经是很大的突破,未来还要有更多技术专家和相关的技术人员共同参与进行升级。”

  探访:“‘巴铁’就在两条轨道上跑”

  据记者稍早前报道,记者今年6月底先期探访“巴铁”综合试验场时看到,身穿蓝色制服的工人们正搭建建筑围挡,将半幅马路、双车道全部围起来,并在入口处竖起白底红字的大牌子:“前方施工,车辆绕行”。一位年纪较大的工人告诉北青报记者,这里就是巴铁试验区。“‘巴铁’是橡胶轮子的吗?”北青报记者问。“不是。你看这条线。”老工人往地上一条线一指,“我们会沿着这条线向下挖1米深,然后打钢筋混凝土地基,在地基上铺设铁轨,这边一条,那边一条。”他用手向划着双黄线的路中央一指,“‘巴铁’就在这两条轨道上跑”。

  该报道引述北戴河区政府今年4月份发布的信息:“力争暑期前在北戴河完成2公里的巴铁项目示范区。”6月23日,在北戴河区政府宣传办公室,工作人员热情接待了北青报记者。据他介绍,听说过“巴铁”的事情,也知道将在北戴河区落地,但再多的情况就不知道了。北戴河区政府公开信息显示,今年4月底,华赢集团到秦皇岛北戴河区考察投资环境,双方召开了洽谈会,将尽快签署框架战略协议。

  前景:“巴铁”可否运营须多部门决定

  交通专家告诉记者,因为涉及到公共安全问题,所以国家车辆管理比较严格,对生产企业实行准入制度,在工信部、国家发改委那里要取得资质,产品要经过工信部审查,要符合国家标准,审完以后才可以生产,并纳入工信部的目录。

  交通专家表示,对于“巴铁”的安全性、可行性,需要由工信部牵头组织专家开展论证,并制定相关标准。“巴铁”是否可以上路运营,必须由工信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质检总局等多部门共同研究决定。

  他表示,我国这些年先后投入运行的新型公交系统如城铁、快速公交系统等,都是需要事先经过上述系统审查、验证。“‘巴铁’也不例外。”

  对于网友、学者对“巴铁”安全性的争议,该专家表示为时尚早,“巴铁”要先向工信部递交申请资料,纳入正常渠道后,“我们才能讨论其安全问题。”

  他说,“只有工信部批准通过,‘巴铁’运营才能属于国家行为。只有纳入国家项目,‘巴铁’才能最终在我们的城市道路上运行。”

  针对是否向工信部递交项目申请问题,根据记者报道,巴铁公司没有做出回应。

  “巴铁”上路的钱要从哪儿来?

  公开报道显示,“巴铁”发明者总工程师宋有洲是个毫不讳言自己只有小学文化学历的民间科学家,2008年底萌生利用城市道路上层空间治堵的想法,半年后一个名为“宽体高架电车”的发明诞生,并申报国家专利,这就是“巴铁”的前身“立体快巴”。2016年,“立体快巴”改名“巴铁”。

  按照巴铁公司测算,“巴铁”造价为每公里1.2亿元。钱从哪里来?“巴铁”的方案之一是募集基金。近日有媒体报道,“巴铁”母公司——华赢集团旗下的北京天尔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已开始募集“巴铁”基金。该款“北京巴铁项目基金”规模5000万元~1亿元,认购金额为100万元起,项目挣钱渠道主要是线路运营、站台上铺、车厢广告、站台传媒以及其他衍生出租产业等。

  “巴铁”正式运营要过几道关?

  对于“巴铁”项目的可行性与未来市场预期的展望,北青报记者咨询了一些相关行业的专家。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城市轨道交通专家表示,高架车辆设想很多年前就有,但真让设想从人们的幻想中走到现实来,“巴铁”项目尝试者们确实非常有魄力。“但这并不代表这个项目在未来几年里就会轻易实现。”该专家认为,要实现“巴铁”的实际运营有五大问题需解决——

  首先,交通设施不匹配。“比如,‘巴铁’这么高,遇到立交桥怎么办?这不是把立交桥挑高就能解决的,因为公路上下桥的坡度是有一定要求的,那么是不是整条公路都要重建?”

  其次,对交通规则是个挑战。“大车肚子底下跑小车看上去很美,但两个交通系统放在一起问题就来了。到了交叉路口,大车与小车的行驶方向不一致怎么办?小车在大车肚子底下是没有办法改变行驶方向的,甚至连变换车道都成为了一件相当危险的事。那是不是交通法规需要改变,变成所有车辆都有主动避让‘巴铁’?此外,大型车的启动速度一定比较慢,那么当一辆‘巴铁’需要转向时,所有车辆都要停下给它让路,一定会造成拥堵,这时候‘巴铁’的实际效率就大打折扣了。”

  第三,“巴铁”重量巨大,高架桥是否能承重值得研究。第四,“巴铁”一旦有两节以上车体,转弯问题怎么解决?第五,“巴铁”上面人员密集、距地面2米多高,一旦出事比如火灾、交通事故,乘客逃生就非常困难,“当然可以设计一套液压系统解决,把整个车厢放下。但如果车体下方有其他车辆,或液压系统突然失灵,后果不堪设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