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数控机床共性技术创新能力平台”课题通过国家验收

编辑:Eight戒      关注:9238      2018-03-15 14:29:46
0

  近日,由齐重数控装备有限公司参与的国家重大专项“重型数控机床共性技术创新能力平台”课题,通过国家验收。

  该课题由国内4家知名大型骨干装备企业及5所重点大学共同承担联合完成。

  该课题针对国家重型数控机床装备制造行业提高技术自主创新设计能力和形成自主核心技术的迫切需求,开展重型数控机床整机及部件的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共建重型数控机床关键共性技术创新能力平台,开展重型数控机床地基-基础、静压技术、精度技术、热变形技术、可靠性技术、伺服与拖动技术研究,成果逐步向重型机床行业辐射与转移,为我国重型数控机床行业的技术创新和产品自主研发提供技术支持。

  齐重数控与哈工大承担子课题“重型数控机床精度试验平台”建设,针对大尺寸测量和重力场对机床精度的影响进行分析和研究。通过建模分析和试验验证,提出重型机床大尺寸精度综合测试方法,完善重型机床精度测试规范与标准,申请专利3项,开发出4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产品,设计并制造4个精度试验台,建设了精度平台试验研究环境。

  重型数控机床精度平台建设,是重型数控机床关键共性技术创新能力平台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将从根本上解决重型机床精度建模、测试与评价等理论及技术难题,提供国家急需的重型机床自主创新核心的检测方法,为我国重型数控机床精度和档次的提升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我国重型机床综合精度的提升,将大幅减少高精度重型机床的进口量,节省大量外汇,经济效益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