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沈阳装备制造业发展 推动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

      来源:沈阳日报      关注:5599      2015-03-09 14:17:55
0

        3月8日,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辽宁代表团举行联组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全国人大代表、沈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长义在发言时说,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强调,要“落实好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政策措施”,并明确提出“推动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实施中国制造2025、促进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实施高端装备等重大项目以及以体制创新推动科技创新等一系列要求,这些具体措施和要求,对沈阳这样以装备制造业为主的老工业基地来讲,具有更强的指导意义和更大的推动作用。 

        赵长义说,装备制造业一直是沈阳的优势产业,经过这些年来的优化调整、创新升级,沈阳市装备制造产业体系更加完善,已拥有一批被誉为“国之重器”的重大装备制造企业,在石化工业、天然气输送、南水北调、航天航空、核电工业、大型数控机床等关乎国家安全与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为国家提供了大量核心装备。可以说,在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的进程中,沈阳装备制造业肩负着重要的责任。

        赵长义建议国家对沈阳装备制造业的发展给予重点支持,帮助解决发展进程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加速装备制造业由大向强转变。一是对沈阳中德高端装备产业园区的建设给予重视和支持,尽快建立中德两国间政府高层推进机制,形成由发改委牵头、各部委参加的定期会商及工作推进机制,以保证顺利推进好中德产业园的建设。二是加快推进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改革试验,支持组建以骨干企业为主体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沈阳开展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改革试验。  

        赵长义还建议,加速东北国有重大装备制造企业的上市进程。一方面使优势企业建立新的融资渠道,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另一方面发展国有资产资本化、证券化以及有序推进混合所有制企业改革,激励企业管理层、企业骨干出资参与企业改制,以真正激发企业的内生动力,在东北振兴深化大型国有企业改革中发挥示范和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