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是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关键

      关注:7175      2015-04-16 14:04:41
0

        

 

        以智能制造为突破口,是推动两化深度融合,实现工业转型升级,抢占全球新一轮产业竞争制高点的关键。

        智能制造是通过信息物理系统(CPS),实现人、设备、产品和服务等制造要素和资源的相互识别、实时交互和信息集成,促进制造业研发、生产、管理、服务与互联网的紧密结合,推动生产方式的定制化、柔性化、绿色化、网络化,不断充实、提升、再造制造业全球竞争新优势,主要表现为产品的智能化、装备的智能化、生产的智能化、管理的智能化和服务的智能化。

        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的深度融合,在现阶段主要体现在信息技术在制造业的集成应用上,特别是智能制造,以及衍生催生的新业务、新业态和新模式。可以说智能制造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两化深度融合的核心目标,是建立国家制造业创新体系的关键。

        将智能制造作为推进两化深度融合的突破口,选择制造业向智能制造方向发展,可以有效带动创新驱动、绿色低碳和服务化发展,并促进产品和技术结构、产业组织结构、产业空间布局和制造业内部结构等四个方面的优化升级,能够逐步实现制造业转型升级,推动工业持续平稳发展,是中国经济在发展中升级、在升级中发展并有竞争力的重要保障。

        结合当前全球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新趋势,以及我国两化深度融合的新进展,我们认为,以智能制造为突破口,是推动两化深度融合,实现工业转型升级,抢占全球新一轮产业竞争制高点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