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互联网前景无限 大企业将优先布局

编辑:Eight戒      关注:5151      2015-04-23 16:53:15
0

       无论是GE的《工业互联网白皮书》、德国的《工业4.0实施建议书》还是中国的制造业2025规划,都规划了一幅非常激动人心的远景。工业互联网将成为新的生产力革命,所有的制造业以及围绕原有生产模式所建立的服务业都将受益于此,且幅度巨大。  

  规模大、行业集中度高的企业将优先布局  

  在初步梳理企业对工业互联网的需求后,我们认为,规模大、行业集中度高的企业将优先布局工业互联网方面的投资。重点包括能源业(电力、石油石化等)、制造业(军工、精密制造、汽车等)、交运(铁路、航空、港口)、公用事业(环保、安防)等行业的需求。需求端的企业规模较大,公司业绩弹性一般,供给端相对更具备先导性和瓶颈性。  

  1.大规模企业及大中国企、军工企业对工业互联网需求较强  

  企业需要具有相当规模才能在初期即发挥工业互联网的价值,大规模企业及大中型国企、军工企业对布局工业互联网有较强需求。 

  第一,从收益角度看:工业互联网具有明显的规模效应,企业规模越大,受益程度越高。智能设备、智能网络和智能决策是工业互联网的要素。将这三大要素所串接在一起的,就是信息(或大数据)。数据越完备、能从中获取到的分析信息也就越有价值,对企业的帮助越大。  

  第二,从投资角度看:规模较大、盈利能力较强的企业更有动力投资工业互联网。根据技术发展及普及的规律,工业互联网布局的初期,基础网络设施投入、传感器及智能设备等的价格相对仍会较高(和未来工业互联网布局扩大后相比)。规模较大、有一定盈利能力的企业更有动力和意愿在现阶段投资工业互联网/工业4.0的技术升级,取得先机。  

  此外,我国大中型国有企业及军工企业可能率先对工业互联网提出需求。我国工业企业的规模结构具有明显的趋向大中型企业的特征,在很多领域,国有企业占据绝大部分份额。这部分国有企业可能既受益于工业互联网本身的商业模式和技术驱动,亦受益于国家政策的驱动,快速开始布局工业互联网。 

  2.行业集中度高的行业更有需求及能力带动产业链转型  

  工业互联网的普及需要经历从企业内部的垂直集成、企业之间的横向集成到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端到端集成的过程。集中度高的行业中领先企业更有需求与能力带动这一转型。  

  德国的工业4.0实施建议书中,明确了为了实现工业4.0的战略目标,应重点强调的“三个集成”:即纵向集成、横向集成、端到端集成。纵向集成和横向集成的目标都是为了最终实现从消费者到生产厂商的端到端集成。“端到端的数据系统工程和价值链优化将意味着,顾客不用再从供应商预先制作的产品系列中挑选产品;取而代之的是通过个性化功能和组件的混合或重置,来满足自己的特殊需求” 

工业层面的应用不同于消费层面。消费领域的互联网应用很多出身草根,依靠自发/非自发的用户积累获得巨大成功。但受限于技术门槛、行业标准等,工业互联网领域或许很难遵循这样的路径。在工业互联网向全价值链渗透的过程中,如果行业集中度太低、缺乏足够强大的推手,这个过程很难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