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预测“美国制造”将于五年后回归

编辑:Eight戒      关注:3060      2016-04-10 11:13:35
0

     全球消费与工业产品行业小组联合美国竞争力委员会发布了一份《2016全球制造业竞争力指数》,预计“美国制造”将会在未来五年内强势回归,美国有望超越中国成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制造业大国,届时中国将屈居第二。

  本周一,美国商务部(DOC)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工厂订单较上月减少1.7%,与预期相符。而2月耐用品订单终值表现则逊于预期,减少了3%。尽管美国制造业数据仍旧疲软,但在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王孜红看来,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主要反映的是现状,而德勤发布的报告则主要着眼于竞争力。“美国制造业将低端转移到国外,在贸易额上不占优势,但实际上美国制造业在设计和服务方面的实力都还是非常强的。”王孜红说。而随着美国逐渐进入开工旺季,此前疲弱的制造业数据也有望出现拐点。

  历史上,美国曾凭借先进的制造工艺和完整的制造体系在制造业领域一度遥遥领先,让世界望尘莫及。但进入21世纪后,美国“世界制造工厂”的地位渐渐被取代。金融危机爆发之时,美国制造业产值所占世界份额已经下降到了18.5%,严重影响到美国就业人数和经济复苏。

  为了重回制造巅峰,确保美国在新一轮技术革命中占得先机,让美国人掌握新技术产品的生产技能,并创造更多高收入就业岗位,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成功连任后便将发展先进制造业作为他第二个任期内的施政重点。迄今,奥巴马政府已在全国建立了7个先进制造业创新研究所。这些研究所的研究领域包括3D打印、数字制造与设计、下一代电力电子制造、轻质材料制造、先进复合材料制造、集成光子制造、柔性混合电子制造等。

  与此同时,牛津研究院的一组数据显示,2003-2016年,美国制造业单位劳动力生产率增长约40%,超过德国的25%和英国的30%。

  德勤全球消费与工业产品领导合伙人蒂姆·汉利认为:“美国正在开发先进的制造技术,包括智能互联的产品和工厂。同时,美国在预测分析以及先进材料方面也属世界领先,而这些因素正是未来的核心竞争力。而在个人、技术、资本和公司间建立联系、产生协同效应方面,美国的成就也很突出,形成了一个紧密联系的创新生态系统,并通过研发投资创造巨大价值。”

  根据德勤和美国竞争力委员会发布的报告,先进的技术和创新发展将是未来制造业的主要特征,制造业目前正处于一个可持续、智能、安全和迅速崛起的阶段,而美国将是这一行业转型的领导者。不过,虽然奥巴马政府实施发展先进制造业战略已五年有余,但这一战略的实施仍处于初始阶段。

关键词美国制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