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一当十,“机器换人”席卷珠三角

编辑:Eight戒      关注:5762      2015-08-07 17:09:04
0

        生产线上,几名工人在做最后的包装,他们打包好的产品,由一只约3米高的机器手臂稳稳抓取并整齐地放置好。车间的通道上,放着音乐的AGV小车(自动导引运输车)上驮着产品有序地行驶着,如果有人挡住前路,小车会自动停下并发出警报。

        这是记者在广东佛山顺德美的工厂看到的景象。人与机器各司其职,场面有序和谐。这种景象,近年来在珠三角的工厂中愈加常见,一台机器人的工作效率往往是工人的数倍。

        随着人口红利拐点渐显,“机器换人”不仅成了珠三角解决招工难的“新常态”,更意味着一个充满前景的新产业正逐渐兴起。

        真金白银扶持“机器换人”

        广东省近日发布了《广东省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5~2025)》(下称《规划》),提出要全面提升智能制造创新能力,推进制造过程智能化升级改造。《规划》中明确将大力发展机器人产业,并实施“机器人应用”计划。

        东莞作为中国制造的典型城市,每年的市政府一号文件总是备受瞩目,而“机器人”已经连续两年出现在了文件的显要位置,这显然释放出了某些重要信号。

        除了导向性的政策,还有真金白银的扶持。2013年起,东莞市政府决定每年拿出2亿元鼓励企业“机器换人”。

        传统产业对智能化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截至2014年,家电业龙头之一、总部位于佛山顺德的美的集团就已在自动化方面累计投资了20亿元,并且今后还将陆续加大投入。

        顺德区区长黄喜忠说,在顺德,不仅大企业在智能化制造方面投入资金,许多中小企业也购置了较便宜的机器人用于生产。

        为支持本地工业机器人的推广和应用,无论是对工业机器人企业,还是对采购使用本地工业机器人产品的传统制造业,佛山都给予真金白银的奖励。比如,在佛山本地注册的机器人企业达到规定要求的,将一次性获得500万元的奖励;佛山本地传统制造企业凡是采购使用本地工业机器人产品的,也将获得每台1万元、总额最高不超过20万元的奖励。

        60台机器手干了650个人的活

        春节之后,鲁毅曾专门到佛山市人力资源局调研返工率,仅为87%的返工率让他感受到了人口红利拐点的来临。

         “这些年招工越来越难。”美的集团某空调生产车间主任告诉本报记者,为吸引工人,美的在车间里配备了WiFi,每个宿舍都装上空调,还设置了健身房,但还是很难招到人。

         “机器换人”不仅是招工难的“良药”,还解决了生产效率的问题。

        记者日前看到了这样一幕:在“师傅”工人操作一遍后,“徒弟”摇臂型机器人记住了整个操作流程,开始丝毫不差地模仿“师傅”的动作,给面前的马桶喷釉。

        据新鹏机器人相关负责人向本报记者介绍,一台喷釉机器人的工作量抵得上8名工人,且釉料的浪费量和出现废品的概率均远远低于人工喷釉。

        美的集团向本报记者提供的资料显示,截至目前,美的集团已经累计使用800台机器人,效率提升15%以上。美的还计划到2017年年底前,新增机器人1700台,后期每年以30%左右的增幅投入机器人。

        根据他们的计划,今明年美的集团将实现2~3条全自动生产线,到2017年,初步实现“无人工厂”。

        长盈精密技术有限公司开办了东莞首家“无人工厂”,打磨车间里,60台机器手正日夜无休地打磨一个个手机中框结构件。它们被分成10条生产线,每条线只有3名工人负责看线和检查。就在几个月前,完成这些工序还需要650名工人。

        机器人还被大量运用于条件艰苦的生产环境中。佛山有大量的焊接机器人,除了能够解决传统焊接飞溅较多、烟尘大、环境差的问题,这种机器人的单机效率为人工的3倍,质量一次合格率也从80%提升到99.8%。

        使用机器人也替企业节省了成本。佛山南海区广工大数控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下称“广工大研究院”)对某工厂焊接工序的自动化改造效益效果做了具体分析。如果用两套机器人设备实现自动化生产,每年的成本约为172.4万元,每年能节省780万元成本。

        此外,两套设备可轻松完成年产30万件的焊接任务,因此设备的投入在1~2年内可收回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