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东高新区“牵手”沈阳机床共建“5D智造谷”

编辑:Eight戒      来源:如东新媒体      关注:3960      2018-03-27 20:08:24
0

        如东新媒体讯 (记者 俞慧娟 李旭琴 驻区记者 周霞) 近日,如东高新区和沈阳机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就建设沈阳机床·如东“5D 智造谷”达成合作,以智能机床为核心,智能工厂为载体,双方共同打造高端智能制造示范基地,提升如东乃至周边地区的工业基础配套能力。

        近年来,沈阳机床通过核心技术突破,走出了一条从i5智能机床产品到智能工厂、从智能工厂到“5D智造谷”、从“5D智造谷”到i5智能制造生态系统的智能制造新模式。“5D 智造谷”是基于沈阳机床i5智能机床、智能工厂推出的全新理念“产品”。所谓5D指的是Dnc(数字系统)、Data(工业数据)、Digital(数字化)、OnDemand(即需即住)和Diconomy(数字经济),“5D智造谷”主要建设若干个智能工厂和“六大中心”,即行业研究中心、实训培训中心、智能检测中心、产业数据云中心、智能体验中心和再制造中心,整合上下游企业聚集联动,为区域客户提供订单结算、机床联网、在线设计、工艺支持等一整套服务和解决方案,进而实现智能生态共享。

        据高新区服务业发展局局长、掘港街道办副主任徐嘉键介绍,当得知沈阳机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有意到南通地区寻找“5D智造谷”基地这一信息时,区招商团队主动出击。沈阳机床股份有限公司先后四次组织工作人员来高新区考察投资环境,由于高新区工业基础好,区位优势明显,加上招商团队热忱、周到的服务,最终决定将“5D智造谷”项目落户高新区。该项目总投资3亿元,其中设备投入1.2亿元。项目将盘活高新区原法雷特江苏有限公司场地,室内装修和设备进场将在近期同时进行,预计6月份投产。届时,将有300台机床进驻如东高新区。

        值得一提的是,这批设备中,3轴以上的加工中心占到60%以上,其中,5轴以上的加工中心数量更是高达30台,在长江以北地区一下子拥有这么多先进设备的企业并不多见。徐嘉健说,五轴加工中心适用范围特别广泛,相比其他加工中心具有效率更高、精度更高的特点,工件一次装夹就可完成复杂的加工,也是目前解决叶轮、叶片、船用螺旋桨、重型发电机转子、汽车机轮子、大型柴油机曲轴等加工的唯一手段。

        项目入驻后,将着力打造智能制造共享基地。沈阳机床集团在其它地方接到的订单,如果在当地来不及生产,则可以放到如东来生产;反之,如果在如东接到的订单来不及生产,也可以放到其它地方去生产。此外,通过机床“共享”、开机付费的模式,可以很好地突破创业者缺少资金、缺少平台的壁垒。徐嘉健说:“一些高科技人员自己有项目,但不一定有钱投资设备,今后便可以通过租用机床,生产自己想生产的设备。”

        近年来,如东高新区积极推进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努力驶入智能制造转型升级快车道。而沈阳机床·如东“5D智造谷”项目的落户,无疑将进一步提升高新区的精密加工水平和工业基础配套能力,加快智能制造步伐。除此之外,也大大优化了高新区投资环境。徐嘉键表示,在2公里半径范围内有稳定的配套企业,对于其他项目招引也将起到“虹吸”效应。